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三级客运网 连通村民心
蕉岭县开拓“镇通村”农客班线实现城乡客运网再提升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8-10 09:27:30  浏览:-
字号:

1597022309404.jpg 

 蓝坊镇高场村村民在家门口乘坐小型客车。(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嘟嘟嘟……”郁郁葱葱的林木间,一辆白色客车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驶入蕉岭县蓝坊镇高场村,停靠在村委会旁。“村子里通了客车,这是想都想不到的好事。”“这个车又舒服又靓!”“以后可以白天去镇里,晚上回村里。”村民们围在客车旁,兴奋地交谈起来,这些穿梭自如的白色客车,成为他们眼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这个坐落于山间怀抱的小山村,今年迎来了出行方式的“蝶变”。

  “城乡公交”难破出行难

  早在2017年9月,蕉岭县就开通了城乡公交,全县共投入64辆公交车,开通了23条公交班线(含延伸路线),线路单程总里程889.1公里,覆盖了全县97个行政村,基本实现了“村村通客车”。当时的公共道路交通客运主要以“城乡公交”为主,村一级也通了客运,但因客运班车密度、班次较少,部分地区群众出行仍较为不便。

  据高场村党支部书记张庆灯介绍,高场村离县城有18公里,全村常住人口250人,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50多人。虽然通了公交车,但一周一趟的频率仍不能满足村民的出行需求。村民出行仍以骑摩托车为主,山高路远,若遇到雷雨天气,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位于县城周边的长潭镇浒竹村也同样存在“出行难”。长潭镇浒竹村党总支部书记李国雄告诉记者,浒竹村有1800多名常住人口,以青壮年为主,出行需求旺盛。“过去公交站点设得较远,村民往往要步行一公里左右才能到达,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来说,颇为辛苦。”

  完善三级客运网

  今年6月,在县委县政府和交通主管部门的支持下,蕉岭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新购45辆7-15座小型客车开通“镇通村”农客班线运营,结合城乡公交打造城区、城区与乡镇、乡镇与村三级城乡客运网络体系,确保打通“最后一公里”,完善以往村一级公交班次密度不够的问题,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

  灵活的小型客车,方便了群众出行,也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高场村村民王秀兰告诉记者:“上周我就搭乘农客班线去办理事,这辆车坐得舒服,司机服务态度也好!”王秀兰虽在县城买了房子,但她仍常住在农村,“以前一周才能去一趟县城,现在好了,天天都有客车,出行方便多了”一天2班车的频率,真正打通了“最后一公里”,联结起城市和农村的生活,村民们既能享受城市快节奏的便利,又能拥有乡村慢节奏的惬意。

  据悉,蕉岭县已投入了109辆客运车辆(含50辆纯电动公交车),用于打造县内公共交通网络。“我们公司采取固定班线、订制班车、圩日班车等多种运营模式,充分满足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蕉岭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东介绍,“我们对驾驶人员高要求、严标准,确保乘客的出行安全,同时车上配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智能监控摄像头,一旦发现驾驶人员有违规操作的行为,便会报警。”目前,该公司已面向农村客运通车村落定向招聘了20多名驾驶员,并正在进行严格的岗前培训考核。今后蕉岭县将持续发挥“四好农村路”优势资源,完善以城乡公交和农村客运班线为主、预约响应为辅的城乡交通出行网络,覆盖全县8个乡镇、97个行政村,使“村村通客车”真正通到群众心坎上。(春燕 艳良 敬淼 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