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多措并举强化农村疫情防控
压实工作责任 筑牢严密防线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3-03 10:30:03  浏览:-
字号:

  春节元宵期间人员流动频繁,兴宁市强化底线思维,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全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强化防控组织指挥体制。在兴宁市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兴宁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详细制订了25项具体防控举措,建立了“市领导包镇(街)、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督促各镇(街)成立以分管领导统筹负责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工作小组,并做好防护物资储备,筹备工作经费。

  加大防控宣传力度。印发了《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通过村村大喇叭持续不间断的播送、微信短信、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在报纸、电视、新媒体广泛宣传,让每家每户都知晓疫情防控措施。

  同时,加大广东省农村地区重点人群返乡健康管理平台的推广使用力度,科学合理地用好健康管理平台,做好重点人群返乡信息的报送。

  加强返乡人员登记。每个镇(街)设立二维码方便返乡人员登记,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同时,要求各镇(街)每日上报返乡人员信息,汇总上报至梅州市农村疫情防控专班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兴宁市重点人群排查,对中、高风险地区、八类重点行业返乡人员落实管理措施。

  加强大型活动管控。2月18日,兴宁市发出《关于加强农村地区赏灯元宵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各镇(街)的赏灯宴请活动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切实做好赏灯元宵期间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严格控制大型宴席活动,对50人以上的聚集,坚决取缔,50人以下的需备案、审批、监管。

  发挥监测“哨点”作用。要求镇卫生院、村卫生站按照《村卫生站/个体诊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点》,一是严格落实“六有两规范”:即临时预检有登记、诊疗有日志、疫情有报告、转诊有记录、用药有处方、药品有台账、抗生素使用规范、医疗废物管理规范;二是做到“七必须一禁止”:必须问病史、必须测体温、必须要报告、必须要登记、必须要追踪、必须保安全、必须要消毒,禁止留诊发热病人。(荣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