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敢啃“硬骨头” 扛起“半边天”
——记兴宁市叶塘镇大众村党支部书记刘秋莲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3-03 11:15:00  浏览:-
字号:

  在不久前结束的兴宁市叶塘镇大众村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中,今年51岁的刘秋莲以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成为该村历史上第一位女书记。

  在大众村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刘秋莲,一身清爽装扮的她笑容满面,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很多,身上透着一股可柔可飒的气质。刘秋莲先后当选大众村妇女主任、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凭着“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以及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在基层一线已奋斗了13年。

  征地先“征心”

  以真情赢得百姓信任

  大众村是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园征地拆迁主战场,80%的土地属于工业园区红线范围,征地拆迁工作成了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2012年,政府开始实施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园房屋征收项目,我负责的征地拆迁原用地涉及到工业园区路网规划用地,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当时我工作经验不足,个别村民又只为眼前利益,百般阻挠工程进展。”刘秋莲回忆,当初超过一半的村民不愿意拆迁,有村民甚至扬言:“谁动了我的老房子,我就跟谁拼命!”

  刘秋莲深知,想赢得百姓的信任与支持,就要动真情、办实事,努力做百姓的“贴心人”。她常常利用中午、晚上村民休息时间走村入户,耐心解释土地征用、房屋拆迁补偿标准、房屋丈量核价方法及房屋安置等政策,了解他们所想、所求、所盼,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做到回应解释到位,让大家吃下“定心丸”。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由征地拆迁项目引起的20余起纠纷得到了化解,路网征拆工作稳步推进,被征地村民也获得安稳过渡搬迁。

  实干出实效

  为民办实事解难事

  百姓心中有杆秤。刘秋莲在今年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当然有她的过人之处。13年来,她与基层群众朝夕相处、同甘共苦建立的深厚感情,使她在任何时候、任何岗位都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真心实意、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

  村里贫困户没钱治病,她就经常在市、镇、村来回跑动,帮助他们申请大病救助;残疾、留守儿童以及孤寡老人生活困难,她便经常入户走访,密切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饮食起居等,为他们申请生活或教育补助;村民就业困难,她就积极对接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园的企业,引荐他们到工业园区工作,至今已实现近200人在“家门口”就业;村里环境脏乱差,她聘请村民组建起保洁队伍,建立村干部包片网格化责任制度,实现垃圾分类、日产日清,现正着手筹备修建垃圾处理站和村民文化健身广场……办好这一件件为民实事,刘秋莲从没想着回报,但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管工作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我都会找刘书记帮忙解决。”说起刘秋莲,村保洁员陈小珍竖起了大拇指。

  “你拿什么心对群众,群众就拿什么心待你。”刘秋莲感触良多。她说,今后将在村实事工程、乡风文明建设、关爱帮扶等方面多下功夫,积极发挥“半边天”作用,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奋力建设好美丽家园。(记者 李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