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山村僻地兴闹市 红花谱写奋进歌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4-02 09:47:19  浏览:-
字号:

res04_attpic_brief (1).jpg

梅州市红色文化公园。(图片来源:梅州日报,高讯 摄)

  梅江区三角镇,人文富庶,位置优越,是梅州江南新城建设的主战场。城市在快速地延伸,历史在静静地沉淀——今天的钢筋混凝土高楼之间,产生过多少红色故事,隐藏在古民居旧建筑内,印刻在民众的记忆里。红色故事代代传扬,仍鲜活生动,激励着这片土地上的赶路人、建设者。

  新城中央 静穆红色

  3月31日下午,位于剑英湖畔的梅州市红色文化公园内,一群红领巾刚举行完“清明缅怀先烈”主题班会。“这里是新城区中心,交通方便,趁着清明节前带领孩子们来实地学习党史,让他们从小树立爱党爱国的信念。”带队的汤老师说。

  剑英公园平日里是许多梅城市民休闲打卡的地方。“自梅州市红色文化公园建成开放后,这里便经常有学校师生、企事业单位团队来举行活动。”巡逻民警介绍说。红色文化公园是在剑英公园纪念碑原址上修建起来的,登上位于山顶的纪念广场,一座气势恢宏的雕塑格外引人注意。雕塑基座正面碑刻“浩气长存”四字,上部人物群像展现的是梅州革命时期的代表性人物。“这里既能爬山锻炼,又能带小孩子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正和7岁儿子在纪念长廊里参观的江女士说。

  红色文化公园已成为梅城市民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光辉历史,大力弘扬中央苏区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此外,剑英公园内还有仰英阁、剑英长廊等,既是市民日常散步、休息的地方,又是游客缅怀革命先辈的景点。

  位于剑英湖一侧的乔琳公祠,建成距今有400余年。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乔林公祠是广东省东江纵队粤东游击队的一个秘密据点。“这便是1946年游击队员在本祠堂聚会活动、宣传发动群众的地点,也是当时群众上夜校的地方。”屋主后人张伯指着上厅一扇房门说。

  1946年春节刚过,共产党人刘解珍挺着大肚子在乔琳公祠上厅侧廊办起了妇女夜校,为妇女送去了进步知识,点旺了革命热情;当时在乔琳公祠参加革命的8位年轻男女,后来分别结成了四对“革命夫妻”,成了梅州革命历史上的佳话;2019年,从乔琳公祠走出的4位九旬老革命张锦章、张风祥、张利娇、张兰,收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这些老革命的精彩战斗事迹,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单位和个人参观学习,一年下来接待人数至少3000,甚至还有从珠三角慕名而来。”张伯翻着相册介绍说。

  新城之央,古朴宁静的老屋在静静等待八方来客。今人与历史在此“对话”,在潜移默化中传承着客家文脉和红色基因。

  串点成线 初心依旧

  沿着三角镇宫前村村道一路骑行,“狗吠深巷中”的古朴村庄便慢慢呈现在眼前。有着250多年历史的叶浩秀烈士故居坐落于半月形池塘的另一边,路边“红色宫前”的大红字与绿色生态相得益彰。

  叶浩秀,生于1903年,20岁参加革命,21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五四运动、“五卅”反帝和省港大罢工斗争运动,25岁英勇牺牲……他曾担任过中共广东区委委员,中共广宁县委书记,中共广东省委潮州、梅州党务巡视员,中共东江地区特派员等职务。

  2019年,三角镇对叶浩秀故居进行修缮,建成了梅江区红色教育基地。“叶浩秀烈士在世时间短,但他的斗争经历丰富。今年我们要多了两个房间,准备把展示区域扩大一倍,将更多烈士的革命小故事挖掘出来。”宫前村党支部书记叶晓芳指着两间粉刷一新的内屋说。

  今年有改造计划的红色遗址还包括上坪村约亭顶七贤居,刘复之故居。“改造计划由梅州市公安局牵头,三角派出所实施,计划打造成新的红色教育基地。”三角派出所所长刘柏峰介绍说。去年,三角派出所以“创建红色党建品牌示范派出所”为契机,以辖区内的红色故事为资源,将“乔琳公祠-叶浩秀烈士故居-刘复之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串点成线,将这条线作为重温历史、缅怀先烈的重要载体。(记者 梁松春 通 讯 员 林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