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启航新征程 再绘新画卷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4-02 09:50:08  浏览:-
字号:

9068a99ee0084c67cdd6041c74579137.jpeg

经过环境整治,阁公岭村焕然一新,乡村振兴前景可期。(图片来源:梅州日报,吴腾江 摄)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阡陌纵横的农田里,农户们抛下秧苗,种下新一年的希望;美丽如画的乡村中,特色产业和乡野风光交汇,构成一幅宜居宜业的喜人场景;绿色生态的种植大棚内,一批批慕名而来的游客和商家,为“三农”发展不断注入活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梅江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路上,早谋划、快行动,稳步迈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

  划好时间表

  高站位制定路线图

  “统筹抓好人居环境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农业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文化建设和组织体系建设等六大重点工作。”日前,在梅江区召开的2021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员会中,明确提出了新方向和新要求。

  从长深高速城北出口出发,一路驱车沿206国道行驶,可以依次经过城北镇扎下村、扎上村、干光村、干才村、玉水村和群益村。经过“美丽乡村”建设,六个村如今各有特色。如何将六个村有机串联,实现路与景、景与景的无缝衔接,成了城北镇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起点上走出的第一步。于是,城北镇从去年年底就开始规划“六村联动沿路改造项目”,对沿线六村进行联动升级改造,涉及道路修缮、景观提升、人居环境改善、产业引进等多个方面,目前已进入深谋阶段。届时将协调多部门,对沿线六个村同时进行动工改造。

  这一规模大、影响广的项目,仅是梅江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沿206国道行进,以“花卉”为代表的花卉产业集聚区即将迸发新动能;在西阳镇,以瓜果蔬菜和茶叶种植为龙头的现代化农业发展基地尽收眼底;在长沙镇,以“红色文化”为核心的发展步伐正在迈进;在西郊街道,以“康养”为亮点的休闲养生理念正有序铺开……精心的区位“构图”,展现了梅江区谋划乡村振兴的高站位。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梅江区各镇街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各自的特色优势,明确了各自发展地位,这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实基础。

  梅江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股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根据“十四五”规划中关于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梅江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将紧紧围绕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等五个方面,覆盖全区各村镇街道。近期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与农房外立面升级改造“百日攻坚”行动,下一步将根据上级部署,进一步细化乡村振兴推进方案。

  锚定新目标

  高品质绘就山水图

  美丽乡村,美在环境。

  在城北镇玉水村,不少村民的房子“换上了新衣,戴上了新帽”,当地村民说:“像住进了新房子,更有了奔头。”充满客家风土人情的建筑和百年的古村文化让这座百年古村成为不少市民周末打卡地。如今,村里陆续开了小吃店和农家乐,下来还将开办民宿,逐步摆脱百年古村“久居深山无人知”的困境。

  玉水村的“变”是近年来多方努力的结果,梅江区各镇村村容村貌取得显著变化,打造出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点的小场景。站在新起点,如何让“美丽乡村更美丽”成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人居环境的新目标。

  近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房外立面升级改造的“双百”攻坚行动走出了乡村“美颜”的第一步。在城北镇扎上村,村内首位主动申请农房外立面改造的刘芹家,近期成了村里的“景点”。房屋外立面会改成什么样?到底好不好?奖补有多少?这些是刘芹每天都要回答街坊邻居的问题,也是群众心里摸不着底的担忧所在。为此梅江区通过设立改造示范点,改出一个样板给群众看的方式,以点带面,推动农房外立面升级改造。

  人居环境提升不是大拆大改,如何以小美见大美?对此,梅江区也交出了一份令市民满意的答卷。荒草地变小公园、闲置地变停车场、空地变小菜园……近段时间,一个个“见缝插绿”建设在城乡之间的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小停车场,成为梅江区一道新风景。据了解,“五小园”建设行动是生态振兴的重要一笔,通过小景观的提升改造,美化村庄环境,以点带面打造一批生态美丽宜居乡村和美丽乡村示范带,引领全区乡村风貌提升。“接下来,梅江区还将加大引导和鼓励,推动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小停车场建设,把房前屋后和村头巷尾的闲置地整理利用起来,既消除卫生死角又提升了城市颜值。”梅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守住“胜利果”

  高标准展望“新未来”

  近年来,在无数基层党员干部、农村产业带头人、乡村建设者们努力下,梅江区10个省定相对贫困村全部达到出列标准,全部相对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而美丽乡村的建设更是让梅江区的“颜值”添金。脱贫攻坚战役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胜利成果,不仅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工作积蓄了强劲动力,更是留下了接续发展的伏笔。

  在西阳镇北联村,新上市的枇杷成了不少商家争相收购的“金果子”。“如今是枇杷大量上市的时候,为丰富产品种类,今年首次尝试开发枇杷菜系,进一步打开枇杷销售市场。”梅州市臻尚食品有限公司部门负责人梁琛说。

  而在西阳镇阁公岭村,依托“林风眠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的举办,该村从“面子”到“里子”都发生了蜕变,环境的改变也为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在村口处的大片稻田内,由臻尚食品有限公司投资的稻鱼共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实施。而为什么选择阁公岭村,梁琛坦言,新项目上马需要品牌效应,而阁公岭村如今是游客们的游览胜地,游客来旅游进村便能看到我们的项目,互利互惠。

  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采访中,梅江区各部门各镇街纷纷表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将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以更大力度打造乡村振兴梅江样板,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记者 罗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