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丰顺抓好交通公路等基础设施百亿投资工程
织密外联内畅交通网 铺就城乡发展幸福路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4-07 10:39:00  浏览:-
字号:

  885f9c37ca6a34832d87e83b1d90fbc3.jpeg

  全省国省道最长隧道——韩山隧道。

  3f3503a75035ece010851968b1ea7271.jpeg

  梅汕高铁丰顺东站连接线

  3e2e0c14682b55cb81ac094e5e262089.jpeg

  从丰顺县城进入汤坑镇东秀村,沿溪而建的金贵大道犹如一条长龙盘踞山脚,双向四车道的柏油路一路延伸,连接国道235线。

  57878e2466ec84deaca55047c10b96ab.jpeg!w400_h300.jpeg

  至韩山景区崭新的柏油盘山公路。

  c50024820aa0d681bb63bd890cf1b108.jpeg

  公路智能监测系统将24小时路况信息实时传输至丰顺公路“5G智慧公路”监测中心。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翻阅丰顺县交通地图,“十三五”期间的成绩单跃然纸上:梅汕客专开通运营;总里程218.1公里的9个国、省道升级改造项目系统推进,总里程808.2公里的428个县道、重点经济网络线路、农村公路硬底化项目逐个验收投用;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603.8公里,五年增加了175.6公里……当前,丰顺县对内畅通、对外联通交通网络逐步形成。

  日前,丰顺县召开县委全会和县“两会”,再次明确提出“十四五”开局之年,丰顺将全力实施有效投资和产业培育“十个百亿”工程,突出抓好交通公路等基础设施100亿元以上的投资工程,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联通对外大通道

  畅通对内微循环

  今年春节前夕,国道206线丰顺段升级改造工程全线完工,丰北片区几十万群众盼了几十年的民心路、致富路、幸福路顺利通车。国道206线丰顺段升级改造,是丰顺县重点民生工程之一,补齐了“基础差、底子薄”的历史旧账,改善丰北片区群众出行条件,成为有效联通丰顺县与其周边县(市、区)的重要纽带,实现人畅其行、物畅其流。

  “提高通行能力和提升公路技术等级是‘十四五’期间的两大重头戏。现在,不仅仅是让群众有路走,还要走好路。”丰顺县公路事务中心主任罗伟光表示,该县正逐步对国省道进行提档升级,完善县内交通公路大网络,缓解城区交通压力,逐步消灭等级较低的公路,特别是国道、省道里的三、四级和等外级路段,加快完善附属配套工程,全力打造百里绿道、智慧交通。

  “‘十四五’期间,丰顺推进交通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百亿投资工程。对外,我们依托高铁和高速公路,全力配合推进大丰华高速、梅潮高速规划建设和梅汕高速扩宽改造,谋划实施环城、汤留快速干线等重大交通项目,加快构建快速通达大湾区的交通格局。对内,我们加快建设高速公路、国省道、快速干线以及‘四好农村路’,计划未来五年推进总投资318.5亿元的综合交通项目建设,构建功能完备、覆盖全面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丰顺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罗灿雄向记者展示了“十四五”期间丰顺交通建设新蓝图。

  蓝图已绘就,当前丰顺县正蹄疾步稳开启新征程。“今年,丰顺以构建‘对外快速联通、对内全面畅通’的交通网络为核心,力争丰华高速公路6月底前竣工通车,大丰高速公路年底前动工,同时推进梅汕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创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罗灿雄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丰顺县将重点抓好全长349.347公里、总投资31.06亿元的省道项目以及25个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四好农村路等建设项目,确保年内开工建设国道235线砂田丰埔桥至三合段公路、省道227线丰顺县潭江出米田至留隍横居公路段公路、学院路、紫琳大道等项目。

  一条条跨山越水的交通大动脉陆续贯通,城乡变通途,山区成坦途,群众迈上发展、致富的幸福路。

  美丽乡村惠民路

  串起产业富民线

  从丰顺县城进入汤坑镇东秀村,沿溪而建的金贵大道犹如一条长龙盘踞山脚,双向四车道的柏油路一路延伸,连接国道235线,串联起大宝山、龙归寨两大旅游风景区及周边东秀村、下村村、横东村三个行政村。

  去年6月以来,丰顺县因地制宜盘活资源,实施“两区三村”新农村连线连片示范工程,为深入挖掘旅游资源提供交通便利,解决沿线群众出行难题。

  “目前,我们正在打造金贵大道沿线一溪两岸环境美化、亮化提升工程,新增设人行步道、停车位及景观长廊等配套,‘两区三村’整体项目计划今年五一假期前后完工并投入使用。”汤坑镇党委副书记钟锐介绍,“两区三村”连线连片示范工程还结合当地特色民俗、农事体验、火龙表演、景区景点、特色美食等,打造精美乡村,开辟出一条把游客吸引进来、把农产品卖出去的致富新路子。

  位于九龙嶂群山南麓的丰良镇九龙村是一个红色村。村民世世代代靠种茶为生,清明前后,当地茶园迎来春茶采摘季。一垄垄翠绿的茶田藏身于云雾之中,一筐筐茶叶沿着崭新的村道,从海拔800多米的高山运出村。

  “以前茶农挑着担从九柑盘山公路走出去,随着茶商驱车前来采购数量增加,山路险狭会车难成了制约乡村发展的瓶颈。如今新路的开通,对我们茶农来说真是一件大喜事,路通了,产业路子就通了。”九龙村村干部黎启杭感慨地说。

  “当前,我们服务丰顺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推进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项目建设,打造八乡山镇小溪至滩良红军路、国道206丰良镇西厢村奖坑至九龙村榕树塘重点经济网络线路,最大程度发挥路网效益,促进当地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罗灿雄说。

  近年来,丰顺县积极推进“通建制村公路单车道改双车道工程”“衔接普通国道的农村公路四级升三级项目”等工程项目建设,着重在农村公路“建、管、护、运”方面全面发力,打通了一条条民心路、致富路,构筑了全方位覆盖丰顺乡村公路“毛细血管”网络。依托“四好农村路”工作的喜人成果,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正在广阔的农村土地上徐徐展开。

  公路迈向5G时代

  实时监管智能化

  “有流浪人员正躺在隧道里,请韩山隧道管理所工作人员立即前往察看。”“收到!”近日,全省国省道最长隧道——韩山隧道里的惊险一幕通过公路智能监测系统,实时传输至丰顺公路“5G智慧公路”监测中心。监测中心值班人员发现险情后及时通知前方巡路人员,将流浪人员带离隧道,并妥善处置。

  记者在国道206线丰顺县韩山隧道出口处看到,往来机动车络绎不绝,全长1449米的隧道内,27个监测设备正在“执行任务”,对辖区公路运行情况、通行状态进行无死角实时监测。智慧赋能,该示范段由“聋哑状态”变得“耳聪目明”。

  “目前,丰顺县‘智慧公路’项目第一期重点对韩山隧道及韩江大桥等5座大桥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运用先进智能监测系统进行有效监管,比以往靠巡查人员的人眼脚力更高效更便捷。”丰顺县公路事务中心主任罗伟光介绍,丰顺在解决通行能力和公路等级问题的基础上,着力打造智慧公路综合管理云平台,依托全景视频监控,对路况实时抓取,迅速反馈,实现区域全局掌控,资源联合联动。

  丰顺县“智慧公路”项目是我市探索智慧公路区域性示范应用,推动“数字交通”发展的首批试点,于今年1月建成并揭幕启用。“公路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今年我们还将增加检测点,提升公路安全等级和服务品质。”据罗伟光介绍,该县将按照“一张网、一双眼、一盘棋”布局建设,推进公路智能监测系统建设和应用,对重点桥梁、隧道、边坡、危险路段等进行智能监测管理,积极推进5G智慧公路在全县推广建设。(撰文:林玉莹 胡金辉 郑 坤 叶思琪 摄影:吴腾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