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江区加快推动茶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清凉山飘茶香 致富路更宽敞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4-14 09:55:23  浏览:-
字号:

883c18b0e9003a256650b99dd7ae2e2b.jpeg

“梅江区清凉山茶”是地理标志农产品。

3e7beab5fa079379105123b3f64f68ab.jpeg

茶叶在萎凋槽放置15分钟后就可以烘干表面的水分。

61105d88221a7d2e8f44c08e05ded5a6.jpeg

集益生态茶园新建的现代化制茶车间。

54e22c18acd1571d5fc108f22b528e09.jpeg

西阳镇茶叶种植面积占梅江区茶叶产业园的70%。

6a387cb4f9f78343ec468f336c1275ae.jpeg

清凉山海拔高,茶园内云雾缭绕,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

b105404c453462b7932821d5a47598fc.jpeg

梅江区茶叶产业园主产区西阳镇茶园鸟瞰。(本版图片均由吴腾江摄)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清明节过后,梅江区西阳镇清凉山茶园进入了春茶采摘的收尾阶段。前往清凉山的道路崎岖陡峭,一路走来,山间云雾缭绕,茶田若隐若现,采茶女身穿雨衣、头戴斗笠,双手在茶垄上翻飞,娴熟地采下一片片嫩叶放进篓中,准备送往现代化制茶车间。

  清凉山上采茶忙,现代机械来帮忙。2019年以来,梅江区加快推动茶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目前全区茶叶种植面积约2.5万亩,年产量3000吨、总产值约8亿元,带动2488户农户增收致富。茶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正带领大山里的茶企、茶农走上越来越广阔的致富路。

  政策扶持提信心

  制茶工艺再升级

  梅江区茶叶产业园主产区位于西阳镇,该镇茶叶种植面积占全区的70%。按茶山风貌特色和人文历史,西阳镇规划了深山茶区(新田村)、樱花茶区(明山村)、古村茶区(桃坪村)、知青茶区(清凉村)、梯田茶区(秀竹村)共5个茶区,其中海拔700米以上的清凉村已有500多年的种茶历史。

  记者来到清凉村采访时,天正下着蒙蒙细雨,但连续阴雨天气,并没有对制茶进度产生太大影响,各大生产车间依然是一派繁忙景象。摊晾、萎凋、杀青、揉捻……在信德家茶庄园,车间里机器隆隆响,春茶扑鼻香。得益于梅江区茶叶产业园建设的政策扶持,2019年,信德家茶庄园获得了110万元扶持资金,并在此基础上自筹资金,共投入390多万元,对原有生产车间进行升级改造,增设了萎凋槽、杀青机等自动化制茶设备。

  “看,原本湿漉漉的茶叶,在萎凋槽放置15分钟后便能烘干表面的水分,这样制出的茶叶不会有‘水闷味’,即便天气不佳,车间一天依然可以处理1000多斤茶青。”信德家茶庄园负责人苏平一边翻抖茶青、一边介绍说,企业采用SC认证厂房生产流程工艺制作,采取生态化种茶和现代化工艺有机结合,最大程度保证茶叶的新鲜度、完整度和洁净度。现代化标准生产车间的投入使用,不仅提高了效率、节约了人工成本,还提升了茶叶品质。

  在信德家茶庄园内,记者发现,有不少长着“胡须”的茶树,绿色的苔藓布满枝干,一些茶树还结着厚厚的蜘蛛网。苏平笑称,这是茶园维持生态平衡的“法宝”。“清凉山的气候温暖湿润,长年云雾缭绕,我们既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又得到政府的大力扶持,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苏平说,目前,公司正在参评广东省最美生态茶园,希望继续打好“生态牌”,走绿色发展路,助力清凉山茶品牌做大做强。

  龙头企业旺产业 强村富民助增收

  在清凉山,茶叶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以“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农民增收致富,让企业和农民实现互利共赢。目前,西阳镇从事茶产业的人数有5000多人,其中1000多户茶农直接从事茶叶种植,100多家茶企、合作社、家庭农场从事茶叶种植、加工、流通和产品研发,产品有高火炒米香客家绿茶、红茶、乌龙茶等。

  成立于2015年的信德家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103名社员,带动周边200多户农户发展,以提供就业岗位、社员分红、收购成品等方式,促进农民增收,让茶农不愁销路。沿着石阶拾级而上,记者见到了该合作社社员卜冬梅。卜冬梅是梅县区水车镇人,但在清凉村工作已有10多年了。“相比以前,现在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工作起来也轻松了许多。在这里务工的日薪有200多元,挺满意的。”卜冬梅笑着说,企业不仅提供就业岗位,而且开展一系列种茶培训、农机操作培训等,向他们传授现代化种茶、制茶知识。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茶产值高,每逢制茶时节,凌晨的清凉山常有星星点点的亮光,这是制茶人在“挑灯夜战”。在集益生态茶园,茶农林霞珍正在观察杀青机、揉捻机的运作情况。她说,受年初寒潮霜冻天气影响,今年清凉山茶有所减产,但车间里依然非常忙碌,最忙的时候,大家往往要加班加点到次日凌晨三四点。“以前我在老家务农,以种田为主,收入不高。现在我已在这里工作有五六年了,每个月有3000多元收入,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林霞珍说。

  传承创新相融合

  盘活资源促发展

  一直以来,清凉山传统制茶工艺在世代相传中得到延续。在加工机械化水平越来越高的当下,不少“茶农世家”依然延续着高火炒茶的传统工艺。2014年,清凉山传统制茶工艺入选梅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提升了清凉山茶的品牌影响力。

  “清凉山传统制茶工艺,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非遗文化不能丢。”梁志发是清凉山梓树凹梁氏第七代茶农,作为新一代茶农,他依然会坐在铁锅前手工炒制茶叶,用手掌感知茶叶的温度,制作炒米香浓郁、滋味甘醇的清凉山绿茶。“俗话说,物以稀为贵。手工炒制茶叶需要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传统和创新工艺的相融,造就了清凉山茶独特的品质,得到越来越多新老顾客的认可。”梁志发说。

  高山云雾是大自然的馈赠,茶农的匠心与智慧则是茶产业生生不息的源泉。近年来,梅江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产业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品牌提升,为乡村增人气、聚财气、添福气。梅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依托优势特色产业平台,盘活古村落、古驿道、红色遗址等文化旅游资源,推动生产、加工、销售、休闲旅游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记者 江婵 特约记者 钟戈 钟伟才 通讯员 潘琳 魏键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