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县区举行天然气管道泄漏突发事件应急抢险演练
严防事故发生确保供气安全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6-21 09:05:00  浏览:-
字号:

  “警戒组负责对现场周围进行封锁警戒,应急抢修组马上对周边‘三沟’及空气中的天然气浓度进行检测监控……”日前,在梅县区剑英大道,一场天然气管道泄漏突发事件应急抢险演练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上午9时30分,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应急演练拉开帷幕。此次演练模拟梅县区剑英大道某施工单位在建筑开挖施工过程中,不慎将天然气管道挖破,造成大量燃气泄漏,危及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接警后,梅县区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前期处置,并按规定将事故情况报告属地政府,开展企地联动应急处置,控制险情,防止次生事故发生。现场,阀门控制组第一时间关闭受损管道前后端控制阀门并对管道内天然气进行放散,工程技术组到达现场后迅速查阅图纸资料查明该段燃气管线规格、敷设方式、涉及到的停气用户,后勤保障组负责抢修现场车辆调配、抢修物资调配运输、医疗保障等……各应急小组紧张有序开展应急抢险处置工作。最后管道更换完毕,“事故”被有效控制,应急响应状态解除,演练圆满结束。

  据了解,此次演练由梅县区住建局主办,梅县区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旨在深刻吸取湖北十堰“6·13”燃气爆炸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时刻绷紧安全弦,加强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深入做好燃气管道日常检测维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和风险点,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供气安全。(记者吴丽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