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县区水车镇新湖村鹰嘴桃喜获丰收
百亩鹰嘴桃结出致富果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6-22 09:43:16  浏览:-
字号:

  2186682.jpg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连志城摄)

  炎炎夏日,又到鹰嘴桃上市时。日前,梅县区水车镇新湖村小桑田园鹰嘴桃基地开园采摘,200余亩桃树上挂满了泛红的鹰嘴桃,空气中弥漫着丰收气息。

  走进鹰嘴桃基地,记者看到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枝头,一个个鹰嘴桃经过阳光的自然着色,泛着“红晕”,让人垂涎欲滴,村民们正忙着采摘。“今年是首次迎来规模丰收,预计总产量可达8万斤至10万斤,产值超过100万元,基地主推果树认养、观光采摘的营销模式,也就是说消费者可以购买果树的采摘权,乐享现实版‘开心农场’。”基地负责人刘敬辉介绍道,后年进入丰产期后,预计年产量可达30万斤。

  据了解,这是2017年初,刘敬辉在联合梅县区农科所培育种苗的基础上回乡种下的200余亩鹰嘴桃。“我们新湖村山好水好,且土壤富硒,种植鹰嘴桃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且鹰嘴桃口感鲜甜,市场潜力巨大,所以我决定试一试。”刘敬辉说,在种植过程中,他发现要保证鹰嘴桃的品质,精细化管理必不可少,所以对所有鹰嘴桃进行套袋,这样不仅能防治果实病虫害,还能提高果实外观和品质。

  在扩大产业规模和效益的同时,小桑田园鹰嘴桃基地还采取“公司+基地+村民”发展模式,为有意愿参与种植的村民免费发放种苗,并按质定价回收,同时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我是基地最早一批的员工,如今不仅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每月有3000多元工资,还学到了不少鹰嘴桃的种植管理技巧。”村民谢美香说。(记者吴丽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