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全力构筑免疫屏障 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大埔县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6-24 09:48:16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医务人员有序、高效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池绍龙 摄)

  18411178ec59303243d758a5dae8bb73.jpeg

  采样人员在进行核酸采样。(池绍龙 摄)

  4e0ca01268888744c2bd710f8b14794e.jpeg

  大埔县人民医院接种点,医务人员为群众接种疫苗。(林翔 摄)

  9e7d7747f74ba850a08ef0866267cda3.jpeg

  工作人员在进行环境清扫。(洪国栋 摄)

  e7b0f0e0acde40a8da846ed6503b336c.jpeg

  湖寮镇卫生院接种点,志愿者协助接种群众做好信息登记。(林翔 摄)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近期以来,大埔县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密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党员示范 坚守疫情防控前线

  21日上午,在湖寮镇卫生院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前来接种第二剂次新冠病毒疫苗的群众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家排好队,请先到我这边来填表。”大埔县人社局的志愿者卓可广正在接种现场协助接种群众做好信息登记,并负责维持现场秩序。从5月28日开始,卓可广一直在湖寮镇卫生院接种点当志愿者。“我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自报名志愿者活动以来,卓可广每天早上8点就要来到接种点。“接种最高峰的时候人数达2700多人,好几次都是连续值守12个小时。”卓可广告诉记者,接种任务量大,为了让群众能够快速、高效地接种疫苗,有时嗓子喊哑了也顾不上喝一口水。

  记者了解到,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开始以来,大埔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踊跃加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志愿服务队伍,助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序、顺利、高效开展。目前,全县参与疫苗接种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达420余人次,服务总时长超3000小时,累计服务约35000人次。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接种疫苗是关键。在大埔县人民医院医技大楼三楼的疫苗接种点,随处可见胸前佩戴着党徽的医务人员忙碌的身影。记者了解到,大埔县在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党员医务人员攻坚克难,冲锋在前,纷纷响应号召,利用休息时间自愿积极投身疫苗接种工作。该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医护人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轮班上阵,始终坚持在疫苗接种一线,为群众提供“不断档”的疫苗接种服务。截至6月20日,全县共接种新冠疫苗14万余剂,第一剂次、第二剂次接种任务完成率69.32%。

  此外,大埔县广大党员干部当好疫情防控员,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突出重点场所、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等排查管控,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目前,共开展农贸专班冷链从业人员、外环境、重点食品和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来埔返埔人员及隔离场所、公共场所的核酸采样检测共5992份;共出动卫生监督员2826人次,检查医疗机构382间次、药店16间次、集中式供水单位16间次、公共场所235间次、学校45间次、用工企业13间次;共对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定期开展核酸检测3080份(其中人员1156 份、产品996份、环境928份)。

  全程监测 保障疫苗冷链配送

  6月12日0时许,不少市民已经进入梦乡,但大埔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依然灯火通明,一辆载着3700支(双人份)共计7400人份新冠病毒疫苗的疫苗冷藏车来到该中心,工作人员对疫苗核验后扫码入库,再根据分配方案分批扫码出库,连夜配送到全县16个疫苗接种点。

  为保证市民顺利高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近期以来,大埔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开启“白加黑”工作模式,日夜兼程配送疫苗,保障疫苗及时供应。“疫苗常常是夜间抵达我市,县里负责‘接苗’的同事需要24小时待命。收到‘到苗’通知后,要第一时间前往市疾控中心领取疫苗。”大埔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苗对温度十分敏感,从搬运卸货、扫码入库、扫码出库、搬运上冷藏车运输、储运到各接种点,全程都要保持在2到8摄氏度的冷藏状态。

  “这里的气温自动控制在2到8摄氏度。”走进大埔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冷库内,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储存区配备了自动温度监测系统,当温度出现异常或供电中断时,备用电机将自动启动,有效避免了疫苗库断电问题。此外,缓冲区安装了充气式门封气囊,在装卸疫苗时,打开气囊包裹车厢,能够实现装卸疫苗期间车厢与缓冲区互通,有效防止冷库超温。

  “每一支疫苗都有一个监管码,从梅州市疾控中心发出的是大包装,到县里面就分拆成中包装,到接种点,每个接种人员接种的时候就是小包装。接种前要对每支疫苗扫码,这样就知道这支疫苗最后是打到了谁的身上,实现每一支疫苗全程可追溯。”该工作人员表示,疫苗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据了解,截至6月23日,大埔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配送新冠病毒疫苗超15万剂次,未发生一例疫苗运输事故,为当地群众安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早日构筑免疫屏障提供了稳定高效的保障。

  整治环境 共同筑牢抗疫防线

  近日,大埔县湖寮镇城西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到社区网格化责任地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周活动,有效改善社区环境,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活动中,我们对辖区内的卫生死角、积存垃圾进行清理,并组织消杀人员对绿化带、下水道等容易滋生蚊虫的地方喷洒灭蚊药剂。”城西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罗德良告诉记者,他们整个社区被划分为9个网格,目前正对同仁小区、政法小区等20多个小区全面开展卫生整治,接下来城西社区将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做好卫生整治“宣传员”,倡导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为广泛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早日全面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营造良好环境,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省爱卫会定于6月15日至21日在全省开展以“四个整治一个宣传”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周活动”。大埔县积极响应省、市号召,印发《关于开展全民爱卫周活动助力新冠疫情防控的通知》,大力开展人员集中场所环境整治、重点场所综合整治、机关团体事业单位环境整治和社区村庄环境清理,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进社区、进村庄、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并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利用电视等媒体循环播放防疫知识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共同筑牢抗疫防线。据统计,6月15日至21日,共清理垃圾约113吨,清理卫生死角45处,使用灭蚊药物73.2公斤,投放灭鼠药物28公斤,开展灭蚊消杀16.1万平方米。(记者 洪国栋 特约记者 余 灏 刘招迎 李陈邑  中共大埔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