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强党建 夯基础 筑平台
兴宁擘画百亿“工业巨轮”新蓝图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7-28 10:00:21  浏览:-
字号:

  2200212.jpg

  蒸蒸日上的兴宁工业园区。(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工业经济总量由小到大,工业园区企业生产火热,一栋栋现代化的标准厂房和宿舍楼拔地而起……如今,按下工业崛起快捷键的兴宁,正按照“产业兴市、项目为王、园区为母、企业第一”的发展要求,强党建,夯基础,筑平台,培育产业聚集,绘制百亿工业发展新蓝图。

  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党建引领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是关键一招。据了解,近年来,园区共有11家企业先后建立起了党支部,在园区非公党委的指导下,企业党支部将党员安排在技术、生产和市场等重要岗位,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同时也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补齐短板,提升承载力是关键一环。据了解,过去五年,园区着力在补短板上下功夫,先后完成了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安置区、自来水专管工程、桥梁工程、变电站、“六横六纵”道路、标准厂房、兴宁·天河创新产业园首期等基础设施和产业平台建设,为入园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同时也为新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母亲式”服务,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建设标准厂房是关键一步。2016年,兴宁市投入8000万元为立讯精密“量身定制”标准厂房,通过出租的形式,让企业“拎包入驻”实现轻资产运营。而立讯精密是兴宁以标准厂房建设为媒,实现资金撬动最大效应的典型。为吸引更多大企业、好企业进驻兴宁,2019年底,总规划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的兴宁·天河创新产业园建设正式启动。据了解,兴宁·天河创新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企业实现拎包入驻、轻资产转移的承接地,将被打造成园区科技研发产品展示平台、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创新企业孵化器和中小微企业实现集聚发展的加速器,也将牵引兴宁招商引资工作驶入快车道。目前,产业园已入驻企业4家,10多家珠三角企业也向兴宁抛来了落户的“橄榄枝”。

  回首“十三五”,兴宁工业园区企业由原来的40家发展至77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4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35亿元,税收8.13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分别增长28.4%、45%和174.7%,交出了一份经济总量由小到大的高分答卷。迈进“十四五”,兴宁将深入贯彻梅州市“个十百千万”园区提质增效思路举措,按照“产业兴市、项目为王、园区为母、企业第一”的发展要求,抓好产业发展,搭建发展平台,培育产业集聚,全力推动兴宁园区高质量发展。(荣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