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江区积极开展“长者饭堂”服务,并探索延伸更多服务功能
一碗幸福饭 开心更安心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7-30 09:39:00  浏览:-
字号:

  f921b0ea3d0b01067196844f82c8028b.jpeg

  老人在打饭。(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走啦,吃饭去!”上午11点半,家住梅江区西郊街道黄泥墩社区的周姨听到了同伴的召集声。虽然外面天气炎热,但周姨还是撑着伞出了门,对她而言,这是难得的姐妹聚会时间。

  周姨跟同伴要前往的,是日前启用揭牌的黄泥墩社区长者饭堂,也是西郊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具体举措。自开放以来,每天都有不少老人结伴前来用午餐。

  为了服务好辖区内的老年人群体,特别是独居、孤寡、失能、失独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群体,梅江区西郊街道以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率先在黄泥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建设“长者饭堂”。

  记者走进长者饭堂看到,窗明几净,桌子排列整齐,取餐窗口旁挂着一周的菜单。“每餐共有4种荤菜可以选择,每餐的搭配是两荤一素一汤,保证营养。”长者饭堂项目负责人陈志新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每一个老年人都能享受到长者饭堂带来的便利,行动不方便的老人还可以通过手机微信下单,由工作人员进行专门配送。

  据了解,黄泥墩长者饭堂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通过“老人支付一点、政府补贴一点”方式运作。饭堂用餐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中午11∶30-13∶30,用餐标准每餐 12 元,每人每天补助一餐,补助类型分为三类:一是百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免费享受长者配餐服务,二是特困人员、低保户、孤寡、失能、失独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政府补贴6元、个人支付6元;三是其他年满 60 周岁以上的梅江区户籍老年人,政府补贴3元、个人支付9元。

  “妹啊,快来这里坐!”每次走进饭堂,周姨都会接到不同朋友的“邀请”。长者饭堂不仅提升了老人们的生活质量,也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老人们通过饭堂渐渐熟络起来,聊家常、诉烦恼,每天来饭堂吃饭就像是“朋友间的聚会”,增强了他们晚年生活的幸福感。

  “政府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地方,吃饭价格又享受优惠,现在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坐在一旁的蓝伯竖起了大拇指,“饭堂每天的伙食荤素搭配得很好,既营养又好吃,比我们自己做得好多了!”

  “黄泥墩社区地处望杏坊核心区,周围以老旧城区为主,老年居民众多,且多数老年人没有与子女同住,养老助餐服务需求较大。”西郊街道党工委委员何小霞介绍说,长者饭堂建成启用后,能为辖区200多名老人提供就餐服务。“西郊街道打算以长者饭堂为一个平台,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形成老年社交的一个渠道。他们可以通过在这里得到一些法律服务、精神文明的服务和家庭矛盾解决,还有一些讲座,包括健康知识、防疫知识讲座都会进社区,这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何小霞说。

  除了黄泥墩社区长者饭堂,江南街道大园社区和榕树塘社区等地也在积极推动长者饭堂建设。梅江区也在积极探索让长者饭堂的功能不局限于吃饭,在获得助餐服务的同时,实现与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等社区养老服务内容相结合。(记者 叶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