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立足自身特色 务求学习实效
——梅江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7-30 09:50:02  浏览:-
字号: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力量。连日来,梅江区党史学习教育扎实起步、有序展开,坚持以学为基、向实问效,联系工作实际、突出自身特色,用实际行动将学习党史的成果转化为办实事、真办事、办成事的新动能,努力在难点上突破、在重点上发力、在亮点上出彩,着力为“十四五”开局贡献“诗画梅江、文明客都”的力量,脚踏实地走好新征程“赶考”之路。

  念好“学字诀”

  创新红色故事“出圈”模式

  预知大道,必先为史。从党的光荣历史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才能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

  梅江区所辖区域为梅州市中心城区和城郊部分,历来是梅州地区、闽粤赣边区革命斗争的中心,更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各个时期的风口浪尖地带和前沿阵地。对此,梅江区坚持把红色优势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组织编写出《梅江红色印记》《广东中央苏区梅江革命简史》《红色明山嶂》等梅江红色系列丛书,用身边最感人的故事、最生动的教材打磨红色精品课,如朱云卿故事、红四军攻打梅城战役等,从小角度讲出大精神,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梅江红色系列丛书由梅江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史志办共同编撰,反映了梅江区红色革命斗争历史,汇集了梅江大地的红色事件、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遗迹以及红色景点,是梅江区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精品、传承红色基因、构建红色高地所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

  面对丰富的党史资源,如何更好地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模式,助力红色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把党史学习教育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运用广大干群喜闻乐见的方式,书籍、宣传海报、音视频、情景党课等多载体齐上阵,扩大党史宣传普及面,这是梅江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行动方法。

  梅江区委党校充分利用好红色北联“红色讲堂”模式,对朱云卿事迹陈列室、长沙革命烈士纪念园、梅州学宫等进行挖掘利用,打造一批成熟的梅江红色资源点,在明山嶂等资源点探索创新现场教学模式。梅江区住建局利用微信、“学习强国”等平台随时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学习,开展“一月一心得”党史学习微心得分享交流、党支部书记亲自上专题党课等专项活动。梅江区委宣传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线上图片展,推出“建党100周年”数字掌上资源。共青团梅江区委则广泛开展选树评优活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手抄报比赛、演讲比赛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激发青少年学习党史的兴趣,增强青年人对历史的认同感。西郊街道统筹利用党建汽车联盟、医疗医药联盟两大联盟和两新组织资源,以录制快问快答短视频的方式,创新开展“党史快问快答”活动。

  同时,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一名流动党员,切实抓好梅江区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梅江区各镇(街道)通过采取精准排查到位、学习教育到位、活动开展到位、组织覆盖到位、考核考评到位等“五个到位”措施,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学”。

  打好“主动仗”

  倾力为民做好问题“减法”

  学史力行,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始终得到人民衷心拥护,根源在于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以更深的为民情怀办实民生好事,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把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标准。”从党史学习教育一开始,梅江区各级各部门便达成一致共识。

  傍晚时分,在梅江河长沙段的“十里碧道”,沿着整洁干净的步道,大人小孩在悠闲漫步。晚风轻拂,夕阳下的水面波光粼粼,水下鱼翔浅底。“以前河堤上连路都没有,到处杂草丛生、乱搭乱建。”这是居住在附近的村民多年的感受。

  如今,曾经“脏乱差”的河岸已经变身为集徒步、健身、休闲于一体的休闲平台,成了周边村民和外地游客“打卡”好去处。随着碧道沿线景观的增多,配套设施的完善,游客量日益增长,也促进了周边旅游业、特色产业的兴旺发展。对此,长沙镇鼓励碧道沿线村民“就地取材”或引进外来商户进驻,利用碧道景观和水资源优势,助推乡村振兴,让农村人圆致富梦、让城里人圆生态梦。

  “通车了!”城北镇扎上村创裕片钟屋湾的四清桥,由于修建年代久远,承载能力严重不足,交通极为不方便。为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条件,梅江区交通运输局积极推动危桥改造,于今年3月在原四清桥旁修建了一座2米宽、12米长的新四清桥。今年,梅江区还将大力推进嶂下桥、钟屋桥、高南桥、埕石桥、集福桥等5座危桥改造项目。

  日前,为守住百姓饮用水安全“最后一公里”,梅江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助力推动相关部门对城区“二次供水”安全开展专项整治。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行动,联合召开了会议,针对相关小区和学校存在的“二次供水”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要求,并制定下发了一系列制度,形成了一个可参照、可复制、可推广的整改方法。“接下来,我们也将持续跟进城区二次供水相关的整改情况,确保此次饮用水安全专项活动获得实效。”梅江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梅江区委编办结合部门职责做实做优机构编制事项,缓解教师编制紧缺问题;解决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难问题,增设元城小学和元城幼儿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设立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等一系列为民便民安民举措的实施,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当地百姓纷纷点赞:“政府部门的工作越来越贴近群众生活,真的是实心实意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啊!”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环环相扣,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解决民生实事、推动发展结合起来,是推动梅江区高质量发展,建设“诗画梅江、文明客都”的重要法宝。在学习党史中感受伟力、砥砺精神、收获启迪,梅江必将风雨无阻、奋发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叶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