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红色故地有新景 党史学习好阵地
平远县掀起红色文化旅游、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8-02 09:39:16  浏览:-
字号:

290eb45c14b12459769b8fada5a744a0.jpeg

借助VR、环幕等高科技手段,平远县红四军纪念馆再现了红四军在麟石之战胜利攻取平远老县城的战斗场景。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钟小丰 摄)

  走进平远县红四军纪念馆,了解红军战士在粤闽赣边的艰苦斗争故事;在大柘镇黄沙村,聆听梅平武工队慷慨无畏的英勇事迹;徒步青山茂林间的中央红色交通线,感受古道上军民情谊……一个个红色景点,犹如一本本教科书,展现着苏区平远的红色历史。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当前,平远县正坚持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革命苏区、红色港湾”的红色文化资源,通过多种“打开方式”,不断为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文化旅游打造新阵地、丰富新载体、注入新动能。

  提档红色地标

  让红色基因历久弥新

  7月12日,位于仁居镇仁居村的红四军纪念馆经过改陈布展后免费开放。据悉,该馆是全国唯一以工农红军第四军为主题的博物馆。

  借助VR、环幕等高科技的声光电手段,从红四军在麟石之战胜利攻取平远老县城的战斗场景,到毛泽东同志在古田会议上的激情演讲,一幕幕历史场景得以再现。“没想到在梅州还有这样有趣的博物馆。”来自深圳的游客毛体娟对身临其境的游逛体验感到惊喜。她告诉记者,每年暑假都会带孩子到各地的红色景点游玩,希望孩子们从中感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认识到祖国的今天来之不易。今年在梅州平远仁居村这一站的游逛体验,令他们印象深刻。

  仁居村是广东省红色村。1929年至1930年,朱德、陈毅、朱云卿、林彪、罗荣桓等率红四军三进平远,曾两度驻扎在仁居,在这片“红色港湾”撒播红色火种,留下超过114条宣传标语、20多个重要遗址。这里的红色墙标保存数量、密集程度为全省之最。

  为让红色基因历久弥新,平远县以“五年一修缮、十年一改陈”持续焕新红四军纪念馆这一红色地标。“过去,我们对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不够创新。现在场馆加入更多互动式体验,重新梳理了红四军发展壮大的脉络,同时还完善了红色文化讲习所、山体公园等配套设施,增加了宣讲、游客服务等多种功能,丰富了当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平远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李胜说。未来,仁居镇将以此推进“仁居古镇文化旅游综合体”建设,完善游客中心、购物中心等,补足基础公共服务设施的短板。“现在每天都有很多人来这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感受红色文化。重新开馆半个月,累计接待人数已超3000人次。”红四军纪念馆讲解员韩菲说。

  释放品牌效应

  给群众带来更多实惠

  在八尺镇角坑村,一条名为梅州岃的南粤古驿道,穿越崇山峻岭,用1米多宽的青石板连接起粤赣两地,成为苏区平远军民为赣南红军输送药品、食盐等物资的“生命线”。7月28日,广州美术学院大一学生方伟帆来到这里,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下眼前的悠悠古道。与他同行的,还有该学院前来此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10多名师生。

  角坑村党支部书记肖宜聪在一旁热心地为前来写生、摄影的人们“讲古”:“听老一辈讲,为了把物资送到红军手里,我们这里的革命群众有的以上山砍柴、割草作掩护,有的把盐偷偷藏进竹竿里,不顾生命危险,千方百计冲破敌人的封锁线。在毛泽东同志著作的《寻乌调查》里,也曾经提到过我们平远八尺好几次。”

  如今,平远以梅州岃、马克思路为代表的一批中央红色交通线被重新修缮,催生出乡村游、红色游和体育赛事等新业态。一处处“红色地标”,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村里连年举办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等重大活动,知名度不断提高。现在每个月来这里开展学习活动、徒步古驿道的游客有2000多人次。”肖宜聪自豪地说。

  红色旅游旺,党史学习热,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实惠。近年来,角坑村村民肖泰清的客家娘酒生意愈做愈旺。“不少游客游览红色景点时,也顺便来观摩我酿造客家娘酒。相比前几年,我的娘酒销售额涨了三成,同村的农特产店、农家乐也越来越多。”肖泰清告诉记者。

  平远县深层次挖掘红色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擦亮红色名片,为全域旅游发展增添新动能。放眼全县,该县依托国道358线、206线将八尺镇角坑村、仁居镇仁居村、差干镇五指石景区等串珠成链,已经推出“平远红色记忆景观廊道”和“梅州平远红四军三进平远历史文化游径”两条旅游线路,不断释放红色品牌效应。

  今年以来,平远县红四军纪念园、梅平武工队活动旧址、角坑村马栏铺相继入选梅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梅州红十景”名单,每月接待游客量超过8000人次。(记者 傅思林 特约记者 朱双玲 朱维佳 袁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