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兴宁市补短板、扩资源、强基础推动教育提质增效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13 08:52:25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jpg

鸟瞰兴宁市锦绣学校。

res04_attpic_brief.jpg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广梅园小学老师为学生“点智破蒙”。(吴腾江 摄)

eb35cced8d956a6fc0b6f795c4fdc42d.jpeg

黄岭小学的智能化教学设备助力教学质量提升。

res10_attpic_brief.jpg

刚完成扩建的黄岭小学校园焕然一新。

res13_attpic_brief.jpg

兴宁市举行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暨“范剑冰奖”颁发活动。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除署名外均为刘海阳摄) 

  近年来,兴宁市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主动响应群众对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不断加大辖区基础教育投入,进一步补短板、扩资源、强基础,办好一批质量高、有特色的学校,教育综合实力得到全面提升。

  持续“扩容”

  教育资源进一步增加

  9月7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广梅园小学举行了“孔子圣像”揭幕仪式暨首届一年级新生开笔礼。活动中,学校为孔子像进行了揭幕,随后,身穿统一汉服的学生纷纷自正衣冠和互正衣冠,并向孔子像行鞠躬礼。老师们用朱砂在学生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寓意“点智破蒙”。

  这所学校位于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由兴宁市政府、华南师范大学、梅州高新区三方合作创办,该校负责人表示,学校将引进华南师范大学及其附属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经验、管理方法和教育资源,打造梅州基础教育标杆示范品牌。据介绍,该校于2020年10月启动建设,今年9月1日正式招生办学,今年秋季开设了一至四年级共6个班,共招收学生210人。学校完全建成后最大招生容量可达36个班,提供1620个优质学位。

  据统计,近五年来,兴宁筹集了10亿多元,新建南部新城三所学校、锦绣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广梅园小学等新校园,扩建了汉芬小学、市二小、黄岭小学等一批学校,完成南新小学原技工学校教学楼等一批改造提升项目,并且对招生计划进行了科学调整,全市城区义务教育学位共增加14110个,城区“大班额”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达100%,普通高中优质学位达100%。

  推动“提质”

  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

  走进刚完成扩建的黄岭小学,可以看到一栋崭新的教学楼矗立在校园一角,学生们身穿统一的校服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不时传出琅琅书声。“学校进行改扩建以后,教室全部都配有电教平台、智能化教学设备,利用多媒体教学资源,能进一步优化我们的课堂教学,在办学效益、办学质量、办学水平上都能实现持续发展和不断跨越。”该校相关负责人说。

  周五下午放学后,汉芬小学的足球场上,学生们身穿运动服,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练习颠球、运球等。兴宁市是足球之乡,为了发扬兴宁足球的优秀传统项目,培养更多足球人才,近年来,兴宁市积极推进校园足球工作,通过专业教练训练,校园足球水平突飞猛进。记者了解到,在教学中兴宁越来越注重优教优育,特别是通过各类校园体育活动、各项艺术活动和学科教研等,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地统一在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并将体育、卫生、艺术工作加大比例列入中小学校教育教学评估考核内容,丰富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为了推动义务教育城乡、校际均衡发展,我们制定了《兴宁市义务教育‘学校结对帮扶’活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兴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发挥支援学校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对受援学校从教育理念、学校管理、师资力量、教学资源、办学条件等多方面进行指导和帮扶,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整体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

  在推动初高中教育优质发展方面,兴宁市教育部门积极指导各校精准施策、科学应对,通过提前谋划备考方案、实施目标管理、加强教研指导和向外学习取经等措施积极备考,效果显著。多年来,兴宁中考、高考成绩持续位居梅州市前列,尤其是今年,中高考成绩整体实现新突破,其中中考有3名学子位列梅州市前10名,高考有1名学子圆梦北大。

  坚持“强师”

  教育队伍进一步成长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9月9日,兴宁市举行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暨“范剑冰奖”颁发活动,兴宁市10所学校获得“2020-2021学年度教育先进集体奖”,11位教师获“2020-2021学年度教育先进个人奖”,11所学校获“范剑冰高考质量综合奖”,9所学校获“范剑冰中考质量综合奖”,11位教师获“范剑冰优秀奖”,2位教师获“范剑冰突出贡献奖”。

  此外,兴宁市各乡镇近期也陆续召开表彰大会,对优秀教师进行表彰。“表彰旨在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加强我们教师队伍的建设,推动兴宁教育高质量发展。”兴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加强‘三名’建设,也是我们推进教育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据兴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名”建设指的是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这些工作室可以充分发挥名师在教师队伍建设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助力培养一批学校管理带头人和教育教学带头人,从而促进中小学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新鲜血液”的补充,也让兴宁市教师队伍更加充满力量。记者从兴宁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秋季开学,兴宁市全市教育系统有约160名新招聘的学校教职员到校任教。新老师的补充,将进一步缓解该市教师学科结构不平衡、年龄结构老化、边远山区学校教师紧张等问题,从而激发教育系统生机和活力。(记者 陈思杰 特约记者 刘海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