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白土村千亩板栗喜丰收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13 08:59:38  浏览:-
字号:

5519e84d998b2df0e3996d6f8e25b71b.jpeg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连志城摄) 

  时下,大埔县大东镇白土村的千亩板栗喜迎丰收。全村皆是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栗农们忙着将板栗称重、分装,而这些板栗早已被“预定一空”,除本地销售外,更多的是销往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

  记者了解到,白土村板栗种植历史悠久,素有“板栗之乡”美誉,村内“板栗王”树龄有近200年之久,目前全村板栗种植面积1000多亩。据白土村党支部书记肖发良介绍,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板栗,但由于粗放式管理,板栗产量较低。近年来,该村创建了两个板栗试验示范基地,通过标准化种植、管理,做好技术示范样板,使栗农“看样板、学样板”,以此提升板栗的产量。同时该村还邀请农技人员对栗农进行面对面的技术培训,为板栗的提质增效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

  白土村村民刘昌和种植板栗已有20多年,是地地道道的“土专家”。“今年我家种植的板栗产量有2000多斤,估计能卖到40000元左右。”刘昌和一边利索地给板栗脱蓬,一边说,得益于规范种植和管理,他家种植的板栗果实饱满、粉糯甜美,品质非常好,颇受消费者青睐,很多广州、深圳等地的客户都找他买板栗,完全不愁销路。

  “以前村里的板栗主要靠潮州、汕头的商贩收购,不仅销路单一,也卖不了好价钱。”肖发良告诉记者,随着“大东白土板栗”的知名度越来越大,许多消费者都是直接到村里来购买,板栗的价格也从最高15元/斤涨至25元/斤。

  目前,白土村的板栗年产量约13万斤,产值达260万元。“下一步,我们打算通过打造电商平台,畅通线上销售渠道,让白土村的优质板栗卖出更好的价钱,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支点。”肖发良说道。(记者洪国栋 特约记者余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