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用大爱书写医者初心
——访第三届“广东优秀基层医师奖”获得者梅县区中医医院院长冯华坚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13 09:00:50  浏览:-
字号:

6912abfec359e7bbd9b9c8d71eb59ef6.jpeg

冯华坚近照。(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我每天早上七点半前就到岗,先去各科室巡查一遍,掌握病人的最新情况,看看有无需要协调处理的。”数年如一日“早到迟退”的工作节奏,梅县区中医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冯华坚却笑着说早已习惯。从医32年,冯华坚用大爱书写医者初心,始终视患者如亲人,对工作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带领着梅县区中医医院走上特色中医康复治未病之路。日前,他获评第三届“广东优秀基层医师奖”。

  不忘初心

  悬壶济世润桑梓

  “冯院长不仅医术好,医德也高,总是替我们着想,让我们花少钱治好病。”“这么多年来,我们家都很信任冯院长,人特别好。”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冯华坚虽早已走上行政岗位,但来找他的患者不在少数。“能够帮助患者缓解痛苦,这就是我从医的初心。”冯华坚告诉记者,不管多忙,他都尽量抽出时间看诊,不让患者白跑一趟。

  谈及如何走上从医之路,冯华坚直说是“误打误撞”,高考随便填写的志愿,让他这辈子和中医结下了不解之缘。“学习人体穴位的时候,我才意识到自己对中医‘可能有点天赋’,因为很容易就熟练掌握了所有穴位,比其他同学快多了,这也更加坚定了我的中医之路。”冯华坚说。

  1992年,在广西工作的冯华坚随着思乡的父母回到了梅州,开始了他在梅州的中医事业。从梅县人民医院(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到黄解兴医院(现梅州市人民医院泰康院区),再到梅县人民医院江南门诊和现在的梅县区中医医院,冯华坚凭借精湛的医术和优秀的医德受到患者的认可,在梅州中医界拥有一定地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冯华坚带领全院医务人员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熬制中药汤剂、制作中药香囊等,分发到各科室守护来院患者的健康,并赠送给一线防疫人员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了良好的预防作用。“中医在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中医类医院,我们更要义不容辞支持战‘疫’工作。”冯华坚说。

  32年来,岁月改变了他的容颜,却从未改变他行医追求卓越、善待他人的初心,冯华坚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践行医者初心,感染鼓励着周围同事及患者家属的心。他说:“虽然中医不像西医见效这么快,但每次看到患者好转时的笑脸,我也感到特别有成就感。”

  从无到有

  呕心沥血谋发展

  “你们搬的时候要多注意,确保一切顺利。”从翘首企盼到有序搬迁,冯华坚见证了梅县区中医医院综合大楼从立项到建成,如今即将启用,也不忘到现场嘱咐几句才放心。这样的从无到有,冯华坚在这个2014年才成立的医院见得太多了,回想这一路栉风沐雨,他说:“医院从无到有,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自己便是那头‘开荒牛’。”

  成立之初的梅县区中医医院,楼宇破旧、机器老旧、人才严重不足,这让刚上任的冯华坚倍感压力,没有医院管理的经验,所有工作的开展就像摸着石头过河,只能一步步探索。“医院要发展,第一步是要引进人才,当时我们先从卫生院借来一批医务人员,同时向社会广罗人才,并向政府争取资金改善医疗设备。”冯华坚说。

  成立仅一年的时间,梅县区中医医院的门急诊量便大幅提升,2015年的就诊量比2014年翻了一番。“考虑到中医的独到之处,2015年我们开设了全市公立医院第一个儿童康复科,同时为了提高临床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也开启了创建二级甲等中医医院之路。”冯华坚告诉记者,在梅县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医院进行了改扩建,引入大型先进医疗设备,省内外中医专家名医工作室纷纷挂牌,医院面貌日新月异。

  就在2018年二甲医院正式评审即将到来时,冯华坚的身体每况愈下,腰椎间隙狭窄压迫神经,让他无法长时间行走。“看着冯院长走路一瘸一拐的,大家都劝他先做手术,但他坚持要等二甲评审结束后再去,说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副院长谢正说,冯院长对工作的热情也深深影响着大家,纷纷向他看齐。

  在冯华坚的带领下,梅县区中医医院成立7年来,业务量增速连续多年排在梅州市前列,群众的满意度和口碑也不断提升。“接下来,医院将继续走中医特色发展道路,发挥中医药优势,打造成区域内以中医治疗、康复、保健等为一体的重要特色专科医院。”冯华坚表示。(记者 吴丽伶 实 习 生 钟雅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