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蕉岭县全面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推进教育现代化 谱写发展新篇章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14 09:40:29  浏览:-
字号:

1631586185626.jpg

蕉岭县以“核心校+薄弱学校+乡村学校+新建学校”的模式,探索实施教育联盟化办学试点。图为蕉岭县桂岭学校。(丘林强 摄)

res04_attpic_brief (1).jpg

桂岭学校图书馆环境优美。(丘琼 摄)

96aff20608aed6a5f8081ef610544cfc.jpeg

蕉城镇中心幼儿园通过整合资源,将老楼进行升级改造,新楼内各类功能场室完备,能更好地满足孩子们的活动需求。(丘林强 摄)

res10_attpic_brief.jpg

在蕉城镇中心幼儿园,小朋友们玩得不亦乐乎。(丘林强 摄)

res13_attpic_brief.jpg

城东学校学生在进行开学防疫检测。(丘琼 摄)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打造区域教育联盟、蕉城镇中心幼儿园提质扩容、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近年来,蕉岭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致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日益增长的需要,全面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促进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蕉岭教育发展新篇章。

  聚焦扩容争先 加大建设力度

  9月1日,完成改扩建的蕉城镇中心幼儿园热闹非凡,100多名新入园的小萌娃在老师引导下,背着五颜六色的书包有序进入园区。看着环境优美的幼儿园,小萌娃们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今年秋季,我们幼儿园完成改扩建,新增了180个学位,新建设的大楼也投入了使用,目前小朋友已经在新楼里快乐地玩耍了。你看,买好的小被子全都派上了用场。”一走进窗明几净、色彩缤纷的蕉城镇中心幼儿园,园长罗新梅热情地带着记者探访新大楼。步入新大楼,只见处处装饰着可爱墙贴,环境布局优美温馨。推门而入,小萌娃们正在教室里开展各种游戏活动,个个玩得不亦乐乎。

  为让广大小朋友不仅有园入、而且能入好园,进一步提升办园品质,在蕉岭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蕉城镇中心幼儿园通过整合资源,对老楼进行升级改造,同时改扩建了一栋教学楼。新大楼内各类功能场室完备,能更好地满足小朋友们的活动需求。

  一阵微风吹来,挂在走廊的吊饰随风而动,非常好看。“这都是我们幼儿园老师们利用暑假时间设计亲手画的。”罗新梅介绍说,为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更加温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园区除了刷新“颜值”,也更注重提升“内涵”,不仅把教室内外都布置得充满童趣,而且还在提高教学质量上下功夫,增加了多名专业教师,研讨办园特色。

  培根铸魂,以文化人。同样利用暑假实现美丽“蝶变”、更新校园文化建设提振师生精气神的桂岭学校,以“厚德折桂,大智越岭”为校训,以蕉岭历史、人文为根基,大力营造崇尚科学、尊重自然的良好氛围,让学生家长赞誉有加。

  “我们学校以蕉岭别称‘桂岭’命名,校园文化建设也要以蕉岭历史、人文为根基。蕉岭人文底蕴深厚,多有厚德大智之人。结合教育本质和桂花清雅高洁的精神品质,我们把学校教育理念确定为‘雅智教育——为高雅人生奠基’。”桂岭学校校长古芹巧说,学校在小学六年学习生活里努力培养学生文雅的言谈、优雅的举止和睿智的头脑,努力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和高雅的情操。

  在构建学校办学理念的基础上,桂岭学校从视觉VI系统、导视系统和空间课程系统三方面入手,对校园文化建设进行整体设计,目前已初具规模。“这是我们汲取客家建筑精髓、学校外立面图腾纹样和学校标志外形轮廓,衍生出圆形、菱形、半圆形和六边形等4个几何符号作为辅助图形,应用在校园文化建设方方面面。”古芹巧边说边向记者展示了校徽、雨伞、记录本、U盘等一系列融合辅助图形、学校标志等元素设计的文创用品。

  通过深化校园文化建设,桂岭学校紧跟时代步伐,坚持以文化人,逐渐形成了鲜明的育人特色,使校园文化成为凝聚人心、推动发展、打造特色的强大动力。桂岭学校只是蕉岭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蕉岭县聚焦国学、客家文化等主题,积极创建“一校一特色”“一校一精品”。县人民小学的“恋诗、练字、炼人”,田家炳实验中学的“五育并举、五球联动”,新铺镇中心小学的“让‘红色家园’的正能量根植于心”等特色品牌的塑造,正成为全面育人的“辐射源”和素质教育的“能量库”。

  聚焦发展保障 守护校园安全

  “正确佩戴口罩,前后相距1米远,进校门后分两队进入教学楼……”日前,蕉岭县城东学校举行2021年秋季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此次演练以情景模拟呈现,分为校门口测温、晨检登记、学生出现身体不适等情况应急处理。

  “在开学前,我们全体老师已经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严密措施,制定了校园防疫方案,对返校上课的老师、学生提出开学前14天必须返梅居家等防疫要求。”城东学校校长黄粤英介绍说,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操作程序科学规范、流畅,为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全过程、全流程处置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开学当天,返课上学的学生们佩戴好口罩,保持1米间隔,沿着两行防疫导行线依次检测体温、消毒后方可进入教室,无一人出现体温异常等情况。接下来,该校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保护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筑牢校园防疫和安全屏障。

  进校登记、快速测温……当前,各学校开学已有一段时间。记者留意到,测体温、手消毒、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仍是蕉岭县校园常态化安全防疫措施必不可少的内容。

  校园安全无小事。为全力打好校园安全保卫战,蕉岭坚持多管齐下,组织召开全县涉校安全暨防溺水安全工作会议、校园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等共19场安全主题会议,先后印发《蕉岭县教育系统防范化解道路安全工作风险方案》《蕉岭县教育系统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教育行”活动方案》等文件。“如何安全文明乘坐电梯”“电单车在楼道内充电需要注意哪些隐患”“中小学生如何防范校园欺凌,保障自身安全”……在全国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时间节点,一堂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在蕉岭各中小学校有序开课,通过重点加强预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灾减灾、防范校园欺凌等方面教育,把安全知识带入课堂,实现中小学生安全教育100%覆盖。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蕉岭多次开展各类安全检查、应急演练,通过发放校园防灾减灾预防读本各类手册、宣传海报以及发送校讯通安全提醒教育短信等,切实护航中小学生安全健康成长。

  聚焦城乡一体 促进优质均衡

  “入学后,我将继续传承先辈崇文重教的精神,刻苦学习,争取实现自己的梦想,将来回馈社会、回报家乡,让这种关怀与激励延续下去,让家乡变得更好。”今年高考被北京大学录取的陈昀昶在接过新铺镇教育促进会颁发的奖学金后表示,奖学活动让他充分感受到了“文化之乡”蕉岭全县上下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对教育事业的关心。

  富民必先启智,强县必先兴教。一直以来,蕉岭县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涌现出一大批热心家乡教育事业的乡贤,捐资兴学的仁风善举不胜枚举。该县通过高效整合社会公益资源,充分依托教育促进会等平台,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广泛凝聚乡贤力量,举行了一系列奖教奖学活动,表彰奖励优秀师生,助力教育振兴。

  教师作为“教育第一资源”,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所在。日前,蕉岭县召开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对177名优秀教师进行表彰,相关领导还率队分组走访慰问了部分离退休教职工和一线教师,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先进为榜样,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推动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提升。

  奖教奖学蔚然成风的同时,蕉岭县也在优化乡镇教育资源、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上强势发力。“当前,我县通过建设教师发展中心教研部,为全县教育提供优质高效的教科研训一体化服务,在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的同时,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向边远薄弱学校辐射,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蕉岭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该县以“核心校+薄弱学校+乡村学校+新建学校”的模式,探索实施教育联盟化办学试点,先后组建了6个教育联盟,涵盖8个镇和蕉华园区,推动联盟内学校在战略规划、日常管理、课程建设、教师发展、教育教学设施使用等方面实现共享、互通、合作、共生,形成城乡联盟化办学新体制,着力解决“县城挤、乡村空”和“因教进城”问题。

  如今,蕉岭上下正凝聚起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不断开创新时代蕉岭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记者 丘 琼 特约记者 丘林强 廖静宜 汪敬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