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抓重点任务 建美好家园
——访梅县区程江镇党委书记钟政堂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14 09:41:29  浏览:-
字号:

  程江镇作为梅县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主阵地,本着“久久为功”的思想和“创建为民”理念,形成合力,真抓实干,推进精准创建、高质创建、全域创建。近日,记者就如何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紧抓重点任务、突破难点问题、不断补齐短板,凝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力量推动文明创建工作,采访了程江镇党委书记钟政堂。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前一阶段的文明创建工作中,程江镇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钟政堂(以下简称“钟”):一是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打通公园南路、怡景路和人民南路“断头路”,不断推进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四好农村路”、“厕所革命”等民生工程。二是狠抓重点领域区域改造。围绕道路、公共排水、公共空间美化、电力改造等,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以美丽庭院为核心、“微改造”为突破口,通过“五轮驱动”(党建带动、群众主动、资源撬动、文化驱动、部门联动),打造幸福古塘。投入500多万元,用于村庄亮化、巷道提升、污水处理设施管网铺设和泵站提升等;利用奖补资金政策,调动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按照“移步换景、一处一景”的思路,村中边角闲置地建设“四小园”,形成生态小景观,通过培育美丽庭院示范户,以点带面、以户带片,推动全镇创建美丽庭院,实现“小切口、大变化”。三是狠抓环境卫生整治。全力推进全镇无垃圾专项治理和农村环境整治工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全域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深入开展“美丽梅州·美好家园”城乡环境大提升行动,每周在全镇范围内统一开展城乡环境大清洁志愿活动。四是狠抓全民合力创建。结合“支部进小区”推广“3+N”治理模式,抓好志愿服务进小区,全镇共成立90支小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人数达6000多人。

  记:在下一阶段的文明创建工作中,程江镇有哪些具体的安排?

  钟:在前一阶段的工作中,我们虽然取得了不错成绩,但还存在许多不足:一是基层工作经费不足,二是城市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四是宣传氛围营造不够。

  为此,我们一要明晰属地管理职责,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通过组织开展交叉检查,由各村(社区)驻村小组针对村(社区)、背街小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区等点位实地测评要求,定期开展交叉检查、定期向村(社区)反馈问题,由村(社区)抓好问题整改。二要按照督查手册要求,全力做好实地考察点位提升。通过组建城市“六乱”巡查小组和开展重点路段集中整治工作,重点在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及服务水平、整治城市“六乱”、 加大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六小”行业对标创建、全面铺开“门前五包”工作、加强城乡环境整治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在实地考察中拿高分。三要形成全方位宣传氛围,提升全民创建参与率。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印制各类宣传品,积极开展入户宣传,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提高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

  记:程江镇如何以文明创建为总抓手,打造惠民利民工程、办好民生实事?

  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们今年计划实施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工程有16项,主要集中在教育、道路、环境整治、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通过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一是实施资金奖补,完善基础设施。实施政府对基础设施建设给予三分之一的奖补资金政策,让大家从“要我干”变“我要干”,真正实现花小钱办大事、成就大民生,提升人居环境,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二是改造老旧小区,改善生活环境。积极推动辖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我们预计总投入1100多万元,对我镇第一批8个老旧小区(文化城、吉祥B区、碧清楼、昌盛大楼、华龙小区、槐岗教师宿舍、吉祥花园、丽华苑)实施道路、排水、电力改造工程,并补齐公共设施、消防设施、美化公共空间等。三是创建美丽庭院,建设美好家园。抓住龙子岗作为全市乡村振兴现场会考察点的契机,组织各村(社区)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参观学习,全面加大美丽庭院创建,全面推进“四小园”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城中村微改造工作等,以点带面、以户带片,推动全镇创建活动。(记者 朱庆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