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五华深入实施振兴山区教育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喜见成效
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优质教育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16 09:48:21  浏览:-
字号:

224290b56365fc5f61d9e6e4bd341258.jpeg

黄狮小学解决了梅蓄项目移民学子入学问题,富余学位还让周边学子受益。

res04_attpic_brief.jpg


漂亮的五华县实验幼儿园敏捷分园,室内外环境优美。

res07_attpic_brief.jpg

小都实验学校由鸿艺集团捐资2.3亿元重建,并首创“交钥匙”工程。

res10_attpic_brief.jpg

五华县小都实验学校学生在认真上课。

res13_attpic_brief.jpg

五华县实验幼儿园敏捷分园学生正在上课。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五华是人口大县也是教育大县,现有学校660所,在校学生22万余人,办学规模居全市首位。近年来,五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2018年出台并深入实施振兴山区教育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持续深化教育改革,让更多学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同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五华教育部门也始终把“实”放在重要位置,聚焦师生家长关心的教育重点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加大投入 增加优质学位10650个

  9月开学季,走进五华县小都实验学校,只见学校变得更大更漂亮了,设施设备也更齐全了。“原来两个校区最多容纳1200名学生,现在能容纳2500多名学生,原来的学生宿舍20多人挤住一间,现在8人一间,还引进了珠三角先进的师资团队。”该校校长蔡涌锋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学校变化。

  而在五华县城黄狮新村内,五华县黄狮小学的建设使用则成功解决了梅蓄项目移民学子的入学问题,富余学位还让周边学子受益。“学校可提供学位810个,接下来还将加建一栋教学楼,继续增加优质学位供给。”黄狮小学校长龙汉轮介绍说。

  不断增加优质学位供给,是五华下大力气让学生享受更好教育的真实写照。三年来,五华共投入19.71亿元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建设,增加优质学位10650个,全面完成黄狮小学、小都实验学校、水寨中学百年纪念大楼、中英文实验学校、罗湖黄冈实验学校等一批项目建设。在此过程中,五华共投入3.5亿多元建设网络多媒体教室,全县所有学校配备现代化信息技术装备。

  此外,五华还全力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投入1.3亿多元改造县职业技术学校,开设11个专业;投入4亿多元建设县技工学校,开设12个专业,与高职院校“三二分段”贯通培养,为建设“工匠之乡·宜居五华”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学校采取校校联合的办学模式,引进佛山桂城技工学校开展合作办学。”五华县技工学校负责人表示,该校的建设有效解决了企业技能人才紧缺问题,并为企业员工培训提供新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五华投入3000多万元迁建县特殊教育学校,努力打造特殊孩子学习成长的乐园。据了解,该校主要集教育、康复、养护为一体,规划招收学生300人,目前基本解决了全县残疾儿童、少年的就学问题。

  教育振兴,财政保障是关键。五华千方百计付诸行动,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从政府土地出让收益中安排资金补充到县教育发展基金。

  改革创新 破解教育发展难题

  “万校长,现在附近村民不再一心让孩子去南山小学,也想让孩子留在八小读书了!”今年秋季开学,五华县第八小学校长古建成看到学校学生从2019年的200多人飙升至今年的600多人,第一时间向五华县南山小学校长万志华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上述变化源于去年新学年伊始,南山小学教育集团的成立。据介绍,去年新学年预报名时,南山小学持续火爆,该校总人数已超过2000人,但学校占地面积仅3000多平方米。而相隔不远的五华县第八小学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学生却仅有两三百人。热门学校挤破头,近郊和乡村学校却少人问津的现象非常明显。“这也是摆在五华教育面前的一个普遍现实问题,五华大部分学校分布在乡镇和农村,要想实现全县办学质量大幅提升,首先要补齐农村学校的短板,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五华县教育局局长黄国标说。

  去年起,五华集团化办学应运而生,目前已试行成立了三种类型共8个教育集团。以第八小学为例,该校成为南山小学教育集团上坝校区,由南山小学对该学校的人、财、物进行全面管理,带来了校园的持续靓化和教学成绩的大幅提升。“得益于教育集团内部管理一体化,帮扶学校能全面输出管理、师资、文化、品牌等优势资源,借助教育均衡从而提高教育质量。”万志华介绍说。

  “五华集团化办学主要有三种模式,分别是紧密型、协作型、合作型,目前都已经走出了自己的路子,1+1>2的溢出效应初步显现。”黄国标介绍说,集团化办学让学校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统一管理、教研、培训、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此外五华还推动一系列教育改革创新为教育发展注入强大动力。2019年实施“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解决长期以来制约教育发展的超编缺编、学科结构不均衡等问题;2020年实施城区义务教育学校起始年级学位申请管理,严格学区招生规划和招生计划,解决“大班额”问题;通过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大力提升教师学历、加大教师培训力度等举措,大力实施强师兴教工程等。

  凝心聚力 尊师重教形成共识

  “再也不用羡慕城里的学生了,我现在的学校又大又漂亮!”学生蔡咚廷聊起新学校五华县小都实验学校,手舞足蹈,多次用“太突然”来形容。“幸福来得太突然”,这背后是广东鸿艺集团总捐资超2.3亿元,在全市首创“交钥匙工程”,让师生拎包入校带来的惊喜。今秋开学,该校共“回流”学生300人,包括从珠三角等大城市回来的学生。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人才振兴’,而人才培养则要从教育抓起、从娃娃抓起。”广东鸿艺集团董事局主席、客天下创始人蔡鸿文是从小都村走出来的乡贤企业家。他表示,自己从小就目睹了家乡的贫穷落后,长大外出打工,更是看到了城乡发展的巨大差距,而要改变偏穷落后的现状,就必须要搞好教育,所以自己宁愿借钱也要改善家乡的教学环境和条件。

  今秋开学,五华县实验幼儿园敏捷分园正式启用,共开设9个教学班,吸引288名幼儿就读,园内功能场室齐全配置,室内外环境优美。据了解,该园还是梅州市首个小区配套幼儿园无偿移交给政府办学的公办幼儿园,也是企业为振兴五华山区教育贡献的又一份力量和方案。

  今年教师节前夕,卓定华助学基金捐资100万元、梅州市五华商会捐资60万元,分别用于奖励158名家庭困难准大学生和100名高考优秀学生。据了解,今年是卓定华助学金发放的第19年,也是梅州市五华商会奖学金发放的第7年,目前受益学生已超过4000人。此外,县教育基金已累计认捐达1.44亿元,在此带动下,各镇、村、学校共72个单位也相应成立教育基金会,共筹集资金5600多万元进行奖教奖学。“回报家乡最好的方式就是兴办教育,教育孩子是最有希望的事业,教育兴则百业兴。”卓定华说。

  五华是“文化之乡”,自古选择勤学苦读求出路,一代激励一代、一代扶持一代,当地崇文重教的风气浓厚,尊师重教促百业兴旺正成为五华当地群众的共识。五华也通过引导、激发乡贤企业家和普通大众投身教育的热情等多措并举,成功激活五华教育的“一池春水”,教育发展事业欣欣向荣。(撰文 赖 锋 张炳锋 郭思敏 魏秀玲 罗旭辉 摄影 郭思敏 张炳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