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聚焦短板 回应需求 提质提效
项目建设热潮涌 提速发展气象新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26 09:51:33  浏览:-
字号:

617493a687a774b47193dda1a7bbca70.jpeg!w400_h300.jpeg

  平远奥园广场项目建设现场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钟小丰 摄)

  秋阳杲杲,与天气一样火热的,还有平远县重点项目持续推进的“热度”:城南小学竣工开学,南台卧佛山森林康养度假区开门营业,远岭科技工业园标准厂房林立……一批批重点项目落地见效,为平远精致小城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今年以来,平远县多举措、分领域推进66个年度投资计划40.41亿元的县重点项目建设,1月至8月累计完成投资23.7亿元,占年度总投资计划的58.53%,较去年同期高7.83个百分点。其中省、市重点项目超过43项,完成投资超过17.53亿元。

  改善环境美县域 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漫步在大柘河边,平远奥园广场三栋大楼高矗,从周边的建筑中拔萃出群,成为县城的崭新地标。眼前,这项备受瞩目的市重点项目正夜以继日加快推进,将建成一座占地95000平方米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拥有超过650套商品房、占地8000平方米的店铺以及2层地下停车场。记者了解到,这是平远县城扩容提质、推进老城区改造的宜居宜业美丽县城项目之一。家住附近的市民姚先生充满期待:“以前这里是南区老市场,环境比较脏乱差,改建为奥园广场后,大家就多了环境更整洁、休闲更丰富的好去处。”

  走进平远奥园广场施工场地内,记者看见吊塔、货车的隆隆声不断,喷淋降尘的水雾弥漫,项目负责人雷田辉正和现场150多名工人全力投入到大楼主体的砌筑工程建设中。指着眼前高耸的深绿色脚手架,雷田辉向记者介绍说:“我们从去年10月进场施工,至今已经完成三号楼的封顶工作,其余两栋正在加快进行。该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至今年8月累计完成投资约3.1亿元。预计能在明年12月底前交付使用。”

  “家门口终于有了新学校,孩子上学远的问题解决了。”今年9月,随着市重点项目之一的平远县城南小学首期建设项目竣工,县城城南片区有了第一所公立小学,提供了2400个优质学位,令家长陈海锋喜出望外,第一时间就让女儿转学就读。记者在项目现场留意到,该二期工程配套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推进,目前已完成运动场基础施工,正在进行周边挡土墙及看台施工,已累计完成投资950万元,预计10月底竣工。

  记者了解到,今年来,平远县聚焦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县城扩容提质、医疗、教育等领域民生短板,努力回应群众需求,扎实推进10个宜居宜业美丽县城项目、19个民生项目落地见效,如今陆续完成城乡供水提质工程竣工投产、红四军纪念馆布展开放、G358线湍溪至八尺段改建工程路基建设等,持续有效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提振经济促发展 打造生态富民先行地

  先乘坐森林小火车游览丹霞奇峰,再穿越高空玻璃栈道体验“步步惊心”,在悬崖秋千上、一线天峡谷中领略别样风景,最后登上山巅的天空之境、金色佛手“网红”打卡点拍照留念,将“粤东八大景”之一的世界第一天然卧佛尽收眼底……今年5月来,随着平远县南台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项目竣工开业,这样独特的康养旅游体验受到市民热捧,累计接待游客6万多人次,一跃成为梅州全域旅游的热点。

  “南台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是平远县生态富民带的重点项目之一,依托南台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赤壁丹崖地貌和‘世界第一天然卧佛’奇观,打造具有客家民俗特色的、集观光度假、休闲娱乐、生态养生于一体的新兴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分三期进行,预计年接待能力可达60万人次以上。”23日,该项目营销经理刘彬业娴熟地向记者介绍起景区情况,次日他将带着这段介绍词前往深圳文旅推介会,让景区知名度更上一层楼。

  热火朝天的建设、生产场景也频频出现在工业园区。日前,走进位于梅州平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远岭科技工业园内,只见来自新进驻企业金小龙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门前搬运生产设备,处处是忙碌的人影。记者了解到,梅州远岭科技工业园总投资2亿元,占地约68亩,规划建设六栋标准厂房及配套一栋研发楼,目前首期4栋标准厂房已经竣工,已经有7家企业“拎包入住”,涵盖了电子信息、纺织轻工、装备制造、家居制造等项目,是平远县融入湾区、服务湾区的重要平台。

  目前,平远县奋力抢抓广东省推进“双区”“两个合作区”以及北部生态发展区、省际交界区等重大机遇,聚力抓好实体经济,紧盯现有的27个万亩生态工业园区项目、10个生态富民带项目的持续推进。今年来,广东药庄国产右旋龙脑创新开发建设项目、金小猴马达及相关应用产品生产线、唯尔立化纤针织品自动化生产线实现竣工投产,长布半岛休闲度假区、威华茶心谷等项目加快推进,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傅思林  特约记者 朱双玲 朱维佳  袁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