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丰顺县留隍镇早熟橄榄喜迎丰收
深山披“绿装” 枝头生“金果”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27 09:49:23  浏览:-
字号:

ed14fe96a15f1e193f7a729379e9878a.jpeg

廖嘉臣和果农正在挑选橄榄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图片来源 :梅州日报,林玉莹 摄)

  眼下正是早熟橄榄采收时节。近日,记者走进“省级青榄专业镇”丰顺县留隍镇,漫山遍野的橄榄树上硕果累累,一颗颗金黄、饱满的橄榄挂满树枝,种植户忙得不亦乐乎,绘就了一幅喜人的丰收画卷。

  硕果累累压枝头

  留隍橄榄迎丰收

  鸟瞰留隍大地,各村山坡上,村道两侧,房前屋后,连片生长的橄榄树郁郁葱葱。“这些可是我们祖辈留下来的‘摇钱树’,带着山区农民脱贫奔康。”留隍橄榄协会秘书长、广东裕嘉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廖嘉臣说道。“90后”廖嘉臣曾是大城市白领,去年从广州辞职后,毅然回到家乡当起了“新农人”。

  在廖嘉臣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环市村橄榄种植基地。“年初霜冻严重,大部分橄榄树受影响减产,但意外发现这种早熟橄榄不仅没受到影响,反而增产了。我们联合农科院等科研机构进行新品种认定,称其为‘早嘉果’。”廖嘉臣指着眼前挂满金果的橄榄树向记者介绍,早嘉果丰收上市期比其他品种青榄足足早了两个月。目前,留隍镇早嘉果种植面积有500多亩,一棵15年以上的成熟果树能采摘1000多斤橄榄果,树大枝繁的果树最多能采摘2600多斤。在丰产期,全镇一天最多能采收10万斤早嘉果。“早嘉果甘甜可口,一斤的市场价在12元-15元,价格亲民销量也大。”廖嘉臣说。

  “刘叔,您今天摘了多少斤橄榄,都帮我送过去,明天有订单要出货。”顺着14米高的长梯仰望橄榄树,记者看到廖嘉臣口中的“刘叔”刘友平正“潜”在绿叶硕果间,只见他一手采摘成熟橄榄,一手挎着竹篓。树下另一农户搭档,则帮忙接过一篓篓的早嘉果,经过挑选装进竹筐,再运往基地仓库。辛勤汗水浸透了他们的衣衫,但人人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农企携手兴产业

  抱团发展促振兴

  “我种植橄榄有27年了,以前都是自家采摘,用摩托车运到潮汕市场卖,价格随市场走,现在当地企业保价收购,我们尽管放心种植,再也不怕没销路了。”农户刘友平欣喜地告诉记者,他自家种有1500多亩橄榄树,一年能采摘30多万斤橄榄,像香榄、三棱榄等品种的橄榄尤为走俏,经常还没开始采摘就被客户预定了。“以前种植凭经验、靠天气,现在有科研机构指导种植管养,品质产量更有保障了。”刘友平说。

  去年,留隍镇创建留隍橄榄协会,100多家橄榄企业和农户加盟,广东裕嘉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会长单位,留隍橄榄初步实现龙头带动、抱团发展的局势。“我们与农科院等科研机构进行产学研合作,指导改良土壤和果树,建立标准化橄榄种植示范基地,提升产品品质和溢价水平,实现产量的增长和经济效益的提升。我们目前正在洽谈京东销售平台合作,让这大山里的果子走上更广阔的平台,打响‘留隍橄榄’品牌。”廖嘉臣表示,当前,他们还联合科研机构挖掘橄榄的医药用价值,发展橄榄酒、橄榄醋、果脯等精深加工,延伸橄榄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

  作为省级青榄专业镇,留隍镇连片范围内青榄种植已初步形成规模化效应,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去年,我们与留隍镇人民政府签订了精准扶贫产业建设规划合同,与9个原省定贫困村进行深度产业合作,将农村闲置的资源效益最大化,带动村民就业再生产,助推乡村振兴。”廖嘉臣补充道。

  记者从丰顺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该县种植青榄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全县现有青榄面积近5万亩,其中留隍镇占据了一半。2020年,丰顺橄榄年产量2.2万吨,产值达2.22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5.52%,全县橄榄种植户近2万户,橄榄成了当地百姓名副其实的“致富果”。(记者 林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