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江区大力推动特色高效农业市场化产业化品牌化
小特色撬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29 09:47:30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 (2).jpg

蔬菜大丰收,菜农笑开颜。

92c8b0d2b699fd6e3c72b15a247cd53d.jpeg

大清凉山的土壤中富含硒元素,地理气候条件也十分有利于茶树生长和有机物质积累,特别适合发展茶叶产业。

0496b45c18e4fdf109f56c47194cde5e.jpeg

梅州市强惠农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大棚里查看苦瓜长势。

3a23359a567d91f7b05838aa253ac365.jpeg

一片茶叶,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

0c0f320e609662e6f39044096ab80bc1.jpeg

梅江区茶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展厅。

bd3683e4995aede75827493591b1f333.jpeg

茶叶产品展示。

(以上图片来源 :梅州日报)

  金秋时节,走进梅江大地的田间地头,辣椒、油菜、苦瓜、杨桃等特色蔬果呈现出一片喜人的丰收景象。今年,梅江区依托绿水青山生态资源、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培育特色产业农商互联、产销衔接的新型发展业态,推动特色农业市场化、产业化、品牌化,用“小特色”撬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茶叶产业引领“致富路”

  一片茶叶,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位于梅江区西阳镇板盖坑的英帅茶场坐落在大清凉山的最高峰——银顶山,海拔达1366米,一眼望去层峦叠嶂。单丛、云朵天香、银顶春露、清凉绿雪、瑞香……说起茶树品种,广东梅州市英帅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许伟新如数家珍:“大清凉山的土壤中富含硒元素,地理气候条件也十分有利于茶树生长和有机物质积累,特别适合发展茶叶产业。”

  2019年,梅江区茶叶产业园获批列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英帅茶业被确定为产业园牵头主体,联同其他实施主体企业,共同打造“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茶农、产供销一条龙、科工贸一体化”的茶产业格局。2020年,产业园茶叶种植面积已达2.5万亩,茶叶产量达3150吨,总产值达10.26亿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茶罐子”。“梅州是历史悠久的茶乡,作为梅州茶人,不仅要继承前辈们种茶制茶的初心,更要传承好梅州茶文化,辐射带动周边农户,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产业振兴。”许伟新表示。

  联农带农,产业园的发展引领农民通过种茶走上了“致富路”,将产业园打造成为粤东山区茶叶产业乡村振兴的“样板”。据了解,梅江区茶叶产业园建设前,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86元,产业园建成后,园区内农民人均收入达24708元,高于梅江区农民平均水平16%。同时,园区还带动了2488名农民就业和创业。“自从在这边开设了茶场,一到采茶季,村里就会有不少村民上山采茶,不仅能够增加收入,久而久之也学到了一门技术,成为一份职业,村里也越来越多人愿意回乡工作了。”西阳镇板盖坑村民李宽发笑着说道。

  蔬菜产业点亮“新亮点”

  近日,记者驱车前往乐得鲜城北生态园。走进蔬菜大棚,满目皆绿,一筐筐新鲜的油菜正等待着被发往梅州海吉新城农副产品商贸物流园。“刚采摘下来的蔬菜要先放入真空预冷机,抽真空去除水分,然后放入5℃-10℃的冷库,才能保鲜。”乐得鲜城北生态园工作人员张元友表示,目前基地总共有36个大棚,天气越恶劣,大棚蔬菜就越有优势,不仅可以保证棚内的湿度、温度,还能应对气候变化。“今年会是丰收的一年!”谈起今年蔬菜的收成,张元友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目前平均1个月产量大约有10万斤,菜价也基本稳定在2块钱。

  随后,记者来到乐得鲜(梅江)省级蔬菜产业园,乐得鲜中央厨房、净菜工厂、蔬菜基地监控中心等智慧平台一应俱全。“目前我们正在推进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建设,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进行智慧育种、智慧种植,打造全产业链的溯源系统,提高蔬果产品质量和产量。”梅州市乐得鲜(梅江)蔬菜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梅州市乐得鲜(梅江)蔬菜产业园实施主体累计新增设施大棚面积有139.6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07.8亩,高效节水设施也已普遍推行。园区内蔬菜化肥使用、农药施用成功实现零增长,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99%以上。“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形成蔬菜产业链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助推梅江优质绿色蔬菜和生态高山蔬菜产业做大做优做强,为全区乃至梅州市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打造成为梅州新亮点、新智慧、新未来的重要展示平台。”梅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优势产业打造“大品牌”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公布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我市有11个被认定为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其中梅江区梅江白宫苦瓜榜上有名。

  在梅江区蔬菜产业园大棚蔬菜种植基地里,一排排“绿墙”整齐竖立在大棚中,一条条苦瓜正在茁壮生长。“现在这个季节虽然不盛产苦瓜,但我们采用无土栽培技术,把作物种植在容器内,定时定量供应营养液,配合科学的管理技术,同样可以获得优质高产的农作物。”梅州市强惠农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白师傅正在棚里查看苦瓜的生长情况。

  白师傅向记者介绍道,无土栽培是现代化农业的一项高新技术,无论在技术的先进性,还是在生产的实用性方面均跃居当代农业发展之前列,能大幅提高产量,改进品质,节水省肥,节省劳力,因而是一项实现农业工厂化、现代化的重要技术。目前的苦瓜种植正是应用了这样一项技术,让群众一年四季都能吃上高品质的苦瓜。

  近年来,梅江区立足资源优势,强化特色农业品牌意识,挖掘和整合农业优势资源。至今年6月,梅江区打造了“板盖坑雪莲果”“梅江白宫苦瓜”“梅江区清凉山茶”“梅州客都稻米”“梅州客家米粉”等5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共拥有“柏宫源”绿茶等广东省“十大名牌”农产品4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15个、“粤字号”农业品牌31个、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14个。今年,2021年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公布,梅江区共有梅州客家味酵粄粉和梅州客家盐焗鸡2个农产品成功入选。

  “梅州客家味酵粄粉和梅州客家盐焗鸡成功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不仅可以提升区域特色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和品牌影响力,同时将对区域农业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促进区域优势农业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梅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钟宁江说道。(撰文:侯珍妮 钟 戈 钟伟才 陈绮冰 魏键华  摄影:钟小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