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数字化智能化成为梅江区城乡建设管理“热词”——
为社区添“智” 为城市赋“能”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02 16:18:48  浏览:-
字号:

QQ截图20211002161100.jpg

江南街道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为契机,在新中苑小区开展智慧社区项目建设试点工作。(钟小丰 摄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升级改造“一城两坊”,改造老旧小区,建设“五小园”……从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到繁荣发展的改革时期,梅江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基层党建出新出彩,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近年来,数字化、智能化更是成为梅江区城乡建设管理和人民群众生活中的“热词”,为社区添“智”,为城市赋“能”。

  社区管理有“智慧”

  “新中苑小区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设的,改造前面临人手少、管理难等突出问题,社区网格员管理不文明现象,需要不停地走街串巷,不仅耗费人力、物力和时间,而且存在效率低、处理不及时的问题。”江南街道梅龙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江南街道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为契机,在新中苑小区开展智慧社区项目建设试点工作,通过安装治安监控、消防地磁感应等,实现了对占用消防通道、乱摆卖等行为的实时处置,不仅优化了管理,群众的自觉性也提高了许多。

  在江南街道办事处,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通过社会治理综合管理平台监控各社区街面、小区等情况,可以随时调取需要关注的监控区域图像。“一旦出现报警感应,系统将通过手机APP精准推送至社区和职能部门,真正实现了‘一屏可视、总览全局’,让街道社会治理更加精细化、科学化、综合化。”江南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民生服务有“温度”

  看到昔日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如今迎来蝶变,在新中苑小区居住了20多年的老党员沈森华不禁感慨:“现在小区增添了不少智能设备,特别是安装的‘一键报警’装置,让独居老人在需要帮助时,可以一键直接推送到其近亲属,即时获得帮助和救助,老人的生活变得更安全、更方便。”大数据“飞入”寻常百姓家,让老旧小区变为了智慧社区,让民生服务变得更有温度,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梅江区坚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实施“1158” “1+3+5” “一带三园四城五基地”思路举措。梅江苏区干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积极探索智慧社区建设运营的新模式、新办法,打造智慧社区“梅江样板”,以工作“小切口”推动服务“大变化”、满足民生“大需求”。(本报记者 侯珍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