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五华城乡建设日新月异群众幸福生活步步高
镇街道路通 饮水集中供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04 13:49:18  浏览:-
字号:

QQ截图20211004134053.jpg

五华县安流镇通过升级改造,环境得到极大地提升。(林翔 摄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五华县,在许多人的记忆中,就是一幅贫穷落后的面貌:县城小小的,街道窄窄的,房屋破破的……如今,五华已经蝶变成一座宜居宜业之地,足球之乡、工匠之乡、国家卫生县城……一个个荣誉一批批嘉奖享誉城乡之间。

  从城到乡环境大变样

  每天清晨,家住五华县安流镇的陈国辉都要在街上来回走上几圈,看到如今的环境,他由衷欢喜:“以前道路尘土飞扬,也不安全,如今通过圩镇改造变得既美观又安全,我现在每天都要走走看看。”

  记者采访了解到,五华县安流镇圩镇通过升级改造,街道由原来的两车道变为宽敞的六车道,并进行了亮化、美化提升,沿线群众纷纷点赞。据了解,这是五华投入1亿元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推动各镇在圩镇街道改造、环境卫生、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上新台阶的缩影。同时,通过以圩镇升级改造为抓手,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城乡面貌改变。

  从安流镇沿琴江大道往五华县城出发,只见宽阔的沥青大道笔直干净,两侧绿树成荫。一路可见焕然一新的城乡面貌,纵横交错的道路桥梁,树绿花红的园林景观,鳞次栉比的楼宇厂房,无不体现着五华城乡建设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

  从“饮水难”到“饮水甜”

  “上世纪90年代,我们要挑着水桶去打井水喝,后来自己有了深水井和抽水机,但还是不够方便,而且抽上来的水还时常夹有泥沙。如今,一拧水龙头,干净的自来水就‘哗哗’不停地流出来。”日前,五华县华城镇塔岗村村民张伯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家用水的“三部曲”。

  用水从“不便”到“方便”,水质从“差”到“好”,张伯反映的不仅是自己的用水感受,更揭示了五华县饮水工程乃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深刻变化。今年4月,五华在原有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的基础上,全力开展集中供水全覆盖攻坚行动,形成具有高保证率和统一供水标准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力争至今年年底,我们将全面解决剩余1171个自然村集中供水问题,直接让150多万人受益。”五华县水务局水利水电股股长张子良介绍说。

  与此同时,近年来五华县还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科学布点农村集中供水水厂,陆续建设了华城水厂、安流水厂、棉洋水厂等一大批镇、村供水水厂。至目前,五华县各水厂(含县城水厂)日制水能力共可达23万立方米,有效保障了全县群众用水需求。(本报记者 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