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县区加快建设“一河一路一树一花一景”生态景观廊道
山水活了 乡村火了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08 09:53:12  浏览:-
字号:

38eafa9c397a24920b6d9c00508923f8.jpeg

游客在侨乡村亲子农场内游玩。(图片来源:梅州日报,吴腾江 摄)

  “我亲眼见证了村里数十年的变化,这里再也不是很多人想象中的落后景象了!”91岁的梅县区南口镇侨乡村村民潘孟昌说,现在的村容村貌与以前比可谓天壤之别,道路硬底化、安装路灯、建设文化广场等一系列民生工程让村里的各种设施变得如城市般齐全。

  在潘孟昌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侨乡村。鲜花在风中摇曳,颇具特色的客家古民居掩映在一片绿意中,这边游人正在南华又庐里感受客侨风情,那边年轻情侣坐在自在楼咖啡馆里享受闲暇时光,不远处的亲子农场更是一片欢乐的海洋……这是侨乡村令人惊艳的美丽画卷,也是亮眼的乡村振兴答卷。

  时间拨回到十年前,侨乡村旅游业发展还十分单一,配套设施不完善,村里的人气也不旺。“侨乡村拥有116座保存完好的客家古民居,是天然的‘客家民居博物馆’。然而,这些古民居早年只是作为‘历史的见证’被‘晾’在村里各个角落。”侨乡村党总支书记潘增明说。

  2012年被评为中国古村落后,侨乡村积极探索古民居良性保护和乡村旅游资源开发,充分挖掘整合村里丰富的人文、自然和生态资源,以“陌上故庐,客归侨乡”为主题,打响“自在侨乡”特色乡村旅游品牌。“我们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古民居修缮和卫生环境整治等为抓手,并成立合作社、引进企业,对侨乡村古村落进行整体运营打造。”潘增明告诉记者。

  随着村内旅游资源进一步开发,侨乡村的古民居也迎来新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咖啡馆开了两年了,生意一直挺好的,人多的时候还要排队等位呢。”自在楼咖啡馆店长陈婷说,有百年历史的自在楼改造成咖啡馆,让“品着咖啡耕田,听着蛙声入眠”成为侨乡特色,每逢节假日都会有一批批年轻人和游客前来“打卡”。

  如今,侨乡村还致力于打造消费者能够参与、可以回味的“田园体验经济”,让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增收按下“快进键”——侨乡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由2011年的2万多元增加到了如今的18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1年的3000多元增加到了如今的1万多元,越来越多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既增加了收入,又激发了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增。

  侨乡村的发展是梅县区奏响的其中一曲美丽乡村“交响乐”。近年来,梅县区积极推动“1+N”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加快建设“一河一路一树一花一景”生态景观廊道,全面建成3镇14村26公里石窟河美丽游线,芦陵、溪联、莲塘、桃溪、创乐等乡村实现美丽蜕变,用风光留住客人。接下来,该区将继续巧借山水、盘活资源,打造更多让人记得住乡愁的村庄,不断激活和发展“美丽经济”。(记者 吴丽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