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蕉岭推进美丽圩镇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一镇一特色 一域一精品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12 08:40:20  浏览:-
字号:

0f1444c9b228783e8e2b144864c81266.jpeg

新铺镇以“千年古镇”为主题,在石窟河沿线建设沿河栈道,打造滨水新区。

e965e65eaa5179ea83a2a0dae6155295.jpeg

广福镇大坝村,乐干河“一河两岸”提升改造项目在今年上半年顺利竣工。

e790b247abdfd55cdc9835b3b6415b8c.jpeg

蕉岭利用闲置空间打造菜园、果园、花园、公园等。

75d5228a588762c62a6faedf02418d30.jpeg

广福圩镇焕发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新面貌。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摄  

  驱车行驶在蕉岭县广福镇205国道沿线,澄澈的蓝天、干净整洁的路面、川流不息的车辆和行人,与古朴典雅的一排排店铺相互映衬……好一幅美丽的乡村圩镇画面。

  蕉岭以全县8个镇为主要对象,以省中心镇为重点,兼顾长深高速公路出入口、205国道、旅游景区沿线等重要节点,大力推进以补齐规划设计、公共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镇风貌、产业发展、治理水平等方面短板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圩镇创建行动。

  城乡融合,生态绿色,一镇一貌,随着创建行动的深入,“美”在不同的圩镇都有了不一样的“标签”。天蓝、地绿、水清、有序、活力、宜居的圩镇正在蕉岭逐步展现,村民的生活质量也在蒸蒸日上。

  提升人居环境

  绘就圩镇美丽图景

  金秋时节,走进长潭镇新泉村,屋前有花香,园内有果蔬,休闲有去处,处处洋溢着净与美。

  “以前铁皮瓦全都生锈了,墙面也脱落了。”村民陈保平指着榕长路两边黄墙灰瓦、风格统一的房屋说,“村里对房屋进行了改造,重新粉刷了墙面,换上了美观又牢固的新瓦,完全是大变样了。”

  记者跟着村民邓兰珍走到她家门口的小菜园,只见园里韭菜、茄子等蔬菜长势喜人。不远处新建的小公园配套了休闲步道、中式亭子、农具雕塑等,相映成趣,成了当地村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娱乐场所。

  “以前想都不敢想,家门口能修得这么漂亮,这几年搞新农村建设,村干部动员我们把空置地、随意搭建的窝棚改造成了小菜园、小花园等,十分靓。”邓兰珍喜滋滋地告诉记者,“空闲了就去小公园走走。”

  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等“四小园”的美丽绽放,已成了新泉村的独特风景。据长潭镇乡村振兴办负责人汤梓威介绍,得益于科学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和打造“四小园”特色板块,长潭镇各村均达到干净整洁村以上标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覆盖率达100%,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100%,村容村貌形态也更加丰富。

  创建美丽圩镇,环境美至关重要。自创建行动开展以来,蕉岭县各镇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通过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以及完善人居环境设施建设为主攻方向,进一步推动圩镇品质提升。同时,结合村庄资源现状、用地布局及发展愿景,蕉岭县并不搞大拆大建,而是在不破坏自然风貌和肌理的基础上,于细微之处做文章,鼓励居民盘活房前屋后土地,因地制宜种植蔬菜、瓜果、花草树木等,推进“四小园”等小生态板块建设,留住田园风光和乡村记忆。

  “人居环境提升了,圩镇颜值也上来了。”“生活更方便,住得更舒心了。”昔日杂乱的圩镇焕发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新面貌,既有都市的整洁便利,又有田园的风光旖旎,让当地群众津津乐道。

  打造一镇一貌

  各有特色亮点纷呈

  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的广福镇,有着蕉岭北大门之称,205国道穿镇而过,是广东省面向福建省的重要窗口,也是重要的商贸之地。

  平坦宽敞的柏油路面,新建的入口景观,独特的临街风貌,整齐划一的商铺,进入广福镇圩镇,“整洁”“统一”“岭南风”便是其给人的第一印象。按照“天际线、水岸线、路沿线”的设计,统一街道外立面风格,实现商户“入室经营”,使圩镇风貌从“平面”到“立面”得到大幅提升,在推进美丽圩镇建设进程中,广福镇不仅大力提升圩镇景观,还在圩镇风貌管控上下功夫。

  “以前到处都是凌乱占道的买卖场面,店铺门坪也是破破烂烂、高低不平。现在店铺的屋檐瓦、招牌、防盗网、外立面等都有大变化,统一风格,看着都让人心情好了不少,还实现了人车分流。”说起圩镇营商环境的变化,附近商户钟公烈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现在实行门前三包,垃圾也日清日运,让街道始终保持整洁的状态。”增华电器商店连续多年被评为“文明诚信经营户”,商户负责人黄增华如此说道,“作为街道的经营户,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维护这里的环境卫生。”

  来到国道沿线大坝村鸡麻田,新修建的道路、新安装的沿河防护栏、正在搭建的景观亭,不仅扮靓了村容村貌,更是大大消除了附近学校学生上下学的安全隐患。

  广福镇在全面摸底调查圩镇周边门店、市场、背街小巷、产业分布等基础上,做好美丽圩镇规划。通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认真抓好205国道沿线整治,不断完善圩镇公共设施,抓好环境治理。“接下来要全力打造省际廊道新窗口,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扎实开展美丽圩镇建设,抓好国道沿线整治,大力发展各项产业,努力把圩镇建设成城乡融合的节点,推动边界商贸交流发展。”广福镇党委书记陈国政说。

  新铺镇以“千年古镇”为主题,在石窟河沿线建设沿河栈道,打造滨水新区,结合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还在滨水新区设置了红色知识学习区,供居民参观。长潭镇依托石窟河秀美山水和长潭自然生态旅游景区,按照“一核两轴四区”的建设思路,规划建设“卡拉比-丘”数学小镇。南磜镇以“富美南磜”为奋斗目标,加快推进金山笔生态旅游、圩镇道路景观提升、富足桥岭特色风貌提升等项目,打造山清水秀、景美民富的特色乡村。

  一镇一景,一域一色,俯瞰蕉岭,自开展美丽圩镇建设以来,各镇有了道不尽、看不完的日新月异,特色越来越明显。

  系列“组合拳”

  激发圩镇发展活力

  将在谋,兵在精,办好基层事,关键在党。

  在美丽圩镇创建之初,蕉岭便成立了县级美丽圩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县级统筹、乡镇主责、部门配合”的工作方式,上下联动,挂图作战,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地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同时,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领导指挥在一线、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群众参与在一线,掀起美丽圩镇创建的新高潮。

  “群众是社区的主人,社区如何管理需要群众参与,这样才能更好地打造好美丽家园。”新铺镇新铺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陈山月举起响个不停的手机,乐呵呵地说道,“大多是群众,向我们反映哪里卫生需要改进,哪里需要他们帮忙。”

  群众参与,便是最大的支持。漫步在新铺社区,无论是商铺林立的街道,还是群众聚居的小巷,干净整洁,并按照相关规定设置了垃圾桶。除了保洁员日常保洁之外,新铺社区还会组织社区干部、志愿者在辖区内开展大扫除,做好“门前三包”,保证环境的清爽。

  美丽圩镇,不仅面子美,里子也美。“我们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持续开展‘好媳妇’‘文明家庭’‘模范夫妻’等评选活动,选树推广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文明氛围。”陈山月说。

  “‘七月半’是新铺镇最隆重、最传统的文化节日,也是蕉岭非遗代表项目,基本每年都会开展品美食、戏剧汇演等活动,为的就是让忠孝感恩的传统观念继续传下去。”陈山月补充道。

  传承民俗、培养良好的乡风,同样是美丽圩镇建设的重要任务。“我们在暑期有序开展民俗表演培训,传承民俗文化。如我们聘请了专业老师指导青少年学习在广福镇已有300多年历史的金狮锣鼓。”广福镇人大主席黄锦坤说。

  此外,蕉岭县还依托圩镇原有体育场地设施、文化站、镇中小学图书室等文化设施,整合资源,改造提升圩镇文体中心,建设若干个实用且对居民开放的圩镇文化书屋,为居民提供知识“充电桩”,让群众的生活提档升级。

  一个个转变,见证着蕉岭县持续推动美丽圩镇建设的努力和探索,也折射出乡村振兴催生的喜人变化。“内外兼修”的蕉岭各镇,正日益变成看得见山水、望得见乡愁的地方,让人心驰神往。通过美丽圩镇创建,蕉岭全县圩镇普遍实现配套完善、宜居宜业、特色鲜明,圩镇服务和带动乡村振兴的能力显著增强,实现镇村同建同治同美。(记者 叶惠玲 丘 琼 特约记者 廖静宜 汪敬淼 丘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