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江区全力推进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治理脏乱“顽疾” 刷新城市“颜值”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12 08:54:51  浏览:-
字号:

 9a03e9e00fec7a8631c4571990d6b6c9.jpeg

三角中心市场经过升级改造后既整洁又卫生。(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林翔 摄) 

  为进一步做好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梅江区近期掀起一波针对脏乱“顽疾”的治理热潮,既重拳治乱,又善用巧劲,潜移默化改变着市容市貌和人们的精神风貌。

  告别脏乱现象

  市场华丽变身

  “今天蔬菜便宜,我家的牛肉新鲜……”走进熙熙攘攘的三角中心市场,只见各摊位蔬菜水果肉类琳琅满目。李阿姨是该市场的老经营户,谈及菜市场升级带来的幸福感,“我在这个市场经营十多年了,我的摊位原本只有一块小地方,各类水果堆在一起杂乱无序。摊位升级后,既整洁又卫生,顾客购物也一目了然”。家住菜市场附近的余红正在挑选当天的食材,她告诉记者,自从市场提档升级以后,买菜可以说成了一种享受。“看着各种商品摆放得整整齐齐,周边道路建设得安全通畅,每天逛菜市场都觉得很舒心。”余红笑着说。

  菜市场是接地气的保障民生场所,也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群众的“菜篮子”有了暖心保障。三角镇三角村党委书记梁沁告诉记者,以前菜市场一直存在卫生差秩序乱问题,如今市场改造以后,彻底改变以往脏乱差、乱摆乱卖现象。

  为营造巩固国家卫生城市良好氛围,进一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梅江区着力补短板、筑基础、促提升,通过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推进垃圾分类、培育文明风气、整治违规占道经营、加强车辆秩序管理、清理拆除违规广告等措施,大力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常态化。

  想群众之所想

  提升环境舒适度

  环境变好了,居民也更有主人翁意识。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地处老城区的道路环境“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一直是“老大难”的问题。位于梅江区金山路金山顶对面的道路由于年久失修,存在路面坑洼、环境卫生差等顽疾,尤其是车辆乱停乱放更是让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辛苦您把车停在停车线内,谢谢配合。”记者见到金山街道梅石社区党委书记谢志锋时,他正在道路边指挥群众停放车辆。谢志锋告诉记者,此条路段经过近期改造后,不仅让周边环境焕然一新,还设有12个公共车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周边群众停车难的问题。

  背街小巷铺设柏油路、打造主题文化墙、整治天空“蜘蛛网”……梅江区在整治提升人居环境过程中,聚焦地面、墙面、天面等“三面”工程,通过微改造、“四线”整治等方式,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今年8月,梅江区西阳镇白宫社区在与各管线单位、广大群众的通力合作下,把原本架设在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交叉重叠、密密麻麻的电线和缆线基本整治完成,空中“蜘蛛网”得到有效清除。白宫社区部分主干道、背街小巷也已铺就柏油路。“接下来将结合精细化管理工作,组织好、动员好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营造浓厚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氛围。”白宫社区工作人员说。(记者 侯珍妮  特约记者 钟 戈 钟伟才  陈绮冰  通 讯 员 魏键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