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积极开展多彩课后服务助力学生快乐成长
“1+X”课后服务破解学生“四点半难题”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13 08:48:58  浏览:-
字号:

 23b1f6dff405e87d666e4bdd8a902e8f.jpeg

兴宁市二小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竹板歌技艺等图音体舞课程或活动,充分发展学生特长。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叶惠玲 摄) 

  作业少而精、课后活动丰富多样、师生互动紧密高效……今年的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中央“双减”政策的第一个学期,伴随着在校时间的延长,各校根据实际情况优化作业配置,强化师生互动,在校园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美术等特色活动。通过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校园内迸发出更加浓郁的蓬勃朝气,课后托管服务“1+X”模式正在兴宁市各中小学逐渐铺开。

  因校制宜制定方案

  课后服务丰富多样

  “想去远方的山川,想去海边看海鸥,不管风雨有多少,有你就足够……”10月9日16时30分,伴随着音乐声,兴宁市第二小学二年级(1)班参加校内托管的孩子们正在老师的带动下进行校园舞的舒展练习。这是兴宁市第二小学落实“双减”政策以来开展课后服务的一个小场景。

  “对于开展课后服务的时间安排,我们结合本校实际进行了整体设计,实行‘基本服务+拓展服务’模式,在16点30分至17点之间,先做好学生作业的答疑反馈,尽量引导学生将作业在校内完成。17点后,分年级进行素质拓展服务,通过开展竹板歌技艺课程、书法、绘画、音乐、各类体育项目等图音体舞课程或活动,充分发展学生的特长。”兴宁市第二小学校长刁龙中说。

  除了趣味教学,篮球班、足球班等各种特色班也纷纷涌现。

  在宁中镇中心小学,该校结合实际,发挥体育特色,为参加托管的学生开设了体育类课程,最受学生欢迎的是足球课程。据该校校长陈玉成介绍,由于学校地处乡村,校内各项条件均有限,为落实做好课后服务,学校充分发挥“校园足球”优势,将足球特色与课后服务结合起来,在专业校队选拔的基础上,鼓励各年级的学生都参与进来。这样学生不仅有“作业学校完成”的基础服务,还有“足球特色”拓展服务。

  据了解,“双减”政策落地以来,课后服务一直是家长们比较关心的问题之一。记者从兴宁市教育局了解到,当前,兴宁市各学校利用已有的教学资源,精心设计“1+X”课后服务项目,“1”是作业辅导,“X”是音体美社团活动。与此同时,各学校根据自身地域资源、传统优势和师资力量等,开设特色校本课程。而这样的举措也得到了大部分家长的支持与点赞。“以前每到下午4点多就要急急忙忙跑到学校接孩子放学,送回家安顿好后再返回单位上班,不仅孩子的课后时间难管理,自己的工作也受到一定影响。如今,孩子的作业在学校就能完成,晚上回到家也有更多的时间和我们交流,非常便利。”家长刘艳书说。

  优化作业科学匹配

  “减法”同时做“加法”

  在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后,学生的作业量该如何设置?如何让孩子在有限的作业量中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这些摆在“双减”政策下的现实问题,也让老师和学生们的校园生活发生了变化,尤其是老师们的工作更加忙碌了。从教多年的兴宁市二小副校长曾小燕表示,现在孩子们的作业量少了,但对老师的要求却更高了。经过开学后几个星期的摸索,现在五年级学生开始试行的作业布置新方法,要求老师准确把握每一位学生的学情,有针对性地根据学生的特点布置作业,从源头上控制作业总量。在“精挑细选”布置作业后,老师还要进行先做题、全批改、及时反馈等后续工作。

  “根据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布置相应的作业,让孩子能够尽快地‘取长补短’。课堂知识掌握得越牢固,自主选择的空间就越大,这种做法不仅家长支持,也激发了孩子的上进心。”教师杨绿萍说。

  兴宁各中小学校在因校制宜落实“双减”政策、做好“减法”的同时,也在做好“加法”,促使“双减”能在兴宁有效落地。

  据悉,兴宁各小学除立足各自优势开展特色课后服务外,还通过增加课后阅读、趣味课堂等方式丰富孩子们的课后时光。

  “我太喜欢学校的课后阅读交流会了,可以和同学老师分享我读过的书和体会,还能积累很多同学们推荐的好书籍。”五年级学生刘瑛说。如今,兴宁不少学校都在教室内设置了图书角,引导孩子们进行课外拓展阅读,同时,将每个班的书籍进行有规律的轮换。“想要孩子爱上学习,在启蒙阶段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很关键。”兴宁市二小教务处主任刘小靖表示,这个学期开始,兴宁市二小便开始摸索“整本书阅读”模式,通过增加孩子们自主阅读的时间,帮助孩子养成热爱阅读的好习惯。同时,利用当前的课后服务时间,为孩子们搭建互相交流的平台,让学生与同学、老师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读后感交流互动。

  此外,为给学生营造健康、温馨的学习环境,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兴宁不少学校开始试行校内午餐、午休举措,让孩子们能够节省上学往返时间,在校安心用餐午休,以饱满的热情和状态投入到学习中。(记者 罗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