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龙高铁兴宁南站设计方案出炉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13 08:50:55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 (3).jpg

 70f8e1a2554e4c662ddcb3009fa17394.jpeg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日前,相关部门公布梅龙高铁沿线新设立的兴宁南站和五华站两个车站的设计方案。计划将于2024年6月底建成通车的梅龙高铁,距离建成通车还剩两年多时间,目前各项工程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兴宁南站位于兴宁市坭陂镇新岭村附近,邻近省道226线,距离兴宁市区东南约6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兴宁市综合交通枢纽,实现兴宁市与广州、深圳中心城区之间90分钟通达。

  兴宁南站站房设计以“斑斓花灯、客家兴宁”作为设计理念。设计方案以兴宁花灯为理念,将其抽象成八角形渐次缩进层层错落,演变成符合现代审美的建筑形式,以全新的方式演绎着传统民居的魅力,焕发着文化传承的生机。兴宁尚学文化浓厚,成就卓越,近80年来涌现出了45位大学校长,被誉为我国“大学校长”摇篮。针对这一特点,在中间部分又设计成形如博士帽,隐喻了兴宁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

  梅龙高铁位于广东省东部,是广东首个自行投资建设的高铁项目,设计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正线全长95.6公里总投资166亿元,建设工期为4年。线路自梅汕客专梅州西站引出,沿途经过梅州市梅县区、兴宁市、五华县和河源市龙川县,终至在建赣深高铁龙川西站,大致呈东西走向,沿线设立四个车站,其中,梅州西、龙川两个车站为既有车站,兴宁南站和五华站两个车站为新设立车站。(荣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