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共创文明城市 共建画里西阳
——访梅江区西阳镇党委书记胡俊坛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1-04 09:07:31  浏览:-
字号:

  【话题聚焦】

  梅江区西阳镇作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阵地,强化部门协同、压实工作责任、落细网格管理,不断巩固和提升文明创建成果,奋力打造秩序井然、文明和谐的“风眠故里·画里西阳”。就下一步如何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梅江区西阳镇党委书记胡俊坛。

  镇(街)书记回应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前一阶段文明创建中,西阳镇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胡俊坛(以下简称“胡”):前一阶段,我们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着力强化党建引领。大力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置党员志愿岗,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文明创建。先后组织了16批共2700余人次机关党员干部以志愿者身份下沉各村、社区,常态化开展卫生保洁、入户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二是着力强化组织领导。细化镇、社区网格管理,压实镇、社区两级干部网格责任。完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优化文明创建组织架构,明确职能部门工作职责。三是着力提高民生福祉。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序推进行政村村道扩宽和景观提升工程,高效完成白宫社区创建问题整改工作。全力打造“光伏小镇”,目前全镇已累计安装光伏屋顶2.7万平方米,持续提高文明创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力开展“五小园”建设,建成了一批“口袋”公园、社区广场。升级改造农贸市场、风眠绿道和圩镇沿街商铺外立面。四是着力开展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镇综合执法办联合职能部门通过网格化机制开展机动灵活的巡查,对圩镇实行全覆盖管控,集中整治沿街商户、“三小”场所、农贸市场等场所,严管重罚“六乱”现象。五是着力营造浓厚氛围。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学校、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通过专题讲座、墙绘等形式,丰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内容,广泛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标准。

  记:在创建工作中还存在哪些短板不足?

  胡:我镇文明创建工作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西阳背街小巷、破旧门店较多,存在部分路面坑洼不平,排水不畅等问题,公共服务短板仍比较明显。二是“六乱”专项整治有待进一步加强。沿街商户“门前三包”责任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各主次干道、市场旁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比较突出,城市“牛皮癣”依然存在。三是文明创建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群众对文明创建要求和标准不够熟悉,参与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够强。

  记:在下一阶段工作中,西阳镇将如何补齐短板问题,助推文明创建工作?

  胡: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提高思想认识,以更高站位、更强决心、更实举措深化文明创建,全力以赴做好创建各项工作,具体是要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强领导,做实“责任到人”。加强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统一领导,理顺各部门、村(社区)及镇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职责任务,细化工作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工作落实。加强市、区、镇、社区四级联动,形成协同作战、合力攻坚的创建工作格局。二是注重补短板,做到“软硬兼治”。针对户外管线凌乱、路面坑洼积水等“硬件”及摩托车乱停乱放、垃圾随处乱扔等“软件”问题,借势借力、对标对表抓好整改,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补齐短板。抢抓“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契机,紧盯“天面”“地面”“立面”三个重点,逐一对照创建标准,推动整改落实,逐步扩大户外管线整治面,推动路面进一步平整升级,实现外立面质感美感双双提升。加快推进白宫圩镇道路优化提升工程和西氮福利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持续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力度,对“六乱”等不文明行为重拳出击,形成执法震慑,治出好风气,管出好环境。三是注重造氛围,做到“家喻户晓”。持续探索“党建+公益”模式,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将创建理念和工作成效宣传到户、通知到人,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满意度、幸福感。同时,鼓励各村(社区)充分结合实际,将创建标准和要求制成小册子、小扇子,让日常小礼品发挥宣传大作用,持续营造浓厚创建氛围,推动群众形成文明行为自觉。(见习记者 张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