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构筑“1+N”稀土产业体系补链强链
打造平远稀土百亿级产业集群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1-16 09:49:00  浏览:-
字号:

平远富远稀土产业置换技改项目标准厂房内的智能化机器“整装待发”。(图片来源: 梅州日报  钟小丰 摄)

  在仁居镇华企稀土矿核心区,不闻轰隆声,也不见漫天尘土,目及之处是一片绿意与平静。运用人工智能、5G通信等前沿技术,赋能矿山核心生产工艺,“价比金银”的稀土矿正在绿色矿山地表之下有序开采;工业园的标准厂房内,崭新的稀土萃取分离设备排列整齐,全面生产指日可待,技术改造项目将帮助平远稀土产业更上一层楼……

  平远县是全省的主要稀土产地之一,历经30多年发展,目前正积极转变依靠资源发展的传统模式,促进稀土新材料产业不断集聚、产业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稀土产业再次被列入平远县“十四五”时期“工业兴县”战略的重要位置,成为先进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融入粤闽赣苏区省界改革试验区的规划蓝图。

  从“傻大黑”到“高精尖”

  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

  工人专心致志地操作着光谱分析仪,一排排稀土冶炼分离设备隆隆作响,五颜六色的稀土原料在水泵的驱动下,源源不断灌入沉淀池中。日前,记者走进广东富远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处理中钇富铕矿5000吨的稀土分离车间,只见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然而,不少设备因长久使用变得锈迹斑斑,分装稀土、风染等环节仍需人工操作。

  富远稀土作为2002年成立的“老字号”稀土企业,见证着平远稀土发展的点滴历程。老牌企业历久弥新,创新始终是第一驱动力。近年来,该企业在稀土分离技术领域获得10余项专利,创新研发能力不断提高。“为了进一步降成本、提效能,我们自2020年起,积极推动在梅州平远高新区实施的总投资1.96亿元的富远稀土产能置换异地搬迁项目。等今年10月整厂搬迁后,自动化、智能化机器将全面取代传统机器,我们的产值预计能增加1.5倍,可达到6亿元。”富远稀土公司副总经理王炜说。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栖。平远县稀土企业不断增投资、提产能、优技术的背后,是县域日益优质的稀土产业发展环境。近年,该县陆续出台《平远县促进先进制造业招商引资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惠企政策,对稀土产业等产业进行重点扶持。县科工商务局局长吴远平介绍说:“县财政在稀土企业矿山复绿、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支持,每年专项奖补资金超过2000万元。同时在园区标准化厂房租赁中实施‘三年免租、两年减租’政策,并给予用地支持,重点扶持稀土产业的技术创新活动,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

  龙头企业一个点

  激活产业集群一大片

  平远县境内稀土总储量超过50万吨,稀土资源之丰,在全省独占鳌头。平远稀土开发有基础、有优势,发展前景好,但同时也面临着“坐吃山空”的瓶颈。以广晟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华企、富远、智威等代表企业为例,其涵盖稀土开采、分离与产品初加工等环节,但在新材料加工以及中高端产品产出方面,仍是空白,没有建立较完整的稀土产业链。稀土产品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削弱了上游稀土资源基础产业的优势。

  为加快平远稀土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进而向经济优势转化,该县近年以成功创建省级高新区为契机,充分发挥大湾区驻外招商专业队作用,以持有全省认证稀土采矿许可证的广晟集团为龙头,重点引进磁性材料、航空航天、建筑陶瓷、农林、化工等稀土开发应用企业,将稀土产业链持续向下游延伸。诸如梅州市瑞冠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金雁磁电科技有限公司等稀土开发应用企业,在平远如雨后春笋般陆续冒出。

  当前,平远县正全力构筑“1+N”工业产业体系,以广晟集团下属公司为龙头,引进和培育下游稀土开发应用企业,完善全产业链发展态势,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将重心由开采、分离冶炼转移到深加工和产品应用。至目前,全县共有9家稀土产业链相关企业,初步形成了“开采、分离、加工”产业链条。未来,平远县将进一步规划打造1500亩南方离子型稀土、高端钕铁硼磁性材料、新能源稀土终端应用产品生产为主的广晟稀土产业园项目,争取用10年时间集聚20家稀土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至2030年产业园产值达100亿元。(傅思林 朱双玲 朱维佳 袁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