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县区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
“头雁”领航 富民兴村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1-17 10:02:10  浏览:-
字号:

侨乡村近年来积极探索乡村旅游资源开发,打响乡村特色旅游品牌。(来源:梅州日报,吴腾江 摄)

  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每个乡村的变化,都离不开“头雁”的引领,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坚强保障。近年来,梅县区大力实施“头雁”工程,精心培育一批带富能力强、有技术特长、群众威望高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带领群众推动乡村振兴。目前,全区1806名村“两委”干部中乡村振兴能人有1022人,占56.6%;355名党组织书记中乡村振兴能人有253人,占71%。同时,坚持和完善向重点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基础,实现村集体经济与群众收入同步增长,有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据初步统计,截至2021年底,梅县区35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近50%的村达到10万元以上。今年,力争超过70%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到2023年,全部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

  选准“头雁”

  拓宽思路开辟发展出路

  “这里是兰花种植基地,目前全村共集约转租400多亩土地,每年收取管理费就有5.3万元。”在梅县区南口镇仙湖村,党支部书记罗伟俊向记者介绍说。而在2019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仅有1万多元。

  “头雁”思路决定村级发展出路。2021年仙湖村级换届,罗伟俊新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就面临如何改变“捉襟见肘”的村集体经济现状的难题。有经商经验的他很快就有了“生钱”思路。

  “经过调研,村里决定把闲置的土地集约起来,引进企业发展绿色产业,在盘活利用闲置土地的同时又能带来可观的收益。”罗伟俊说,加上出租闲置老屋收取的租金,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8万元。

  在梅县区白渡镇悦来村,连片的光伏板宛如一片片“深蓝盔甲”,源源不断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从2017年开始发展光伏产业,到现在总装机容量180千瓦,每年增收10多万元。”该村党总支书记李洁清说。

  2014年之前,悦来村还是一个软弱涣散村,村集体收入不足4000元。以李洁清为“班长”的村“两委”班子没有选择“破罐子破摔”,而是发挥好“头雁”作用,主动作为。除了光伏产业,该村还科学利用帮扶资金,通过成立合作社集中经营、改良复垦水稻基地等,增加村集体收入。李洁清也得到村民的拥护,连任三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现在村里年收入超过20万元,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让我们更有底气去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完善村道、路灯等基础设施,做好供水保障,明年计划进行股本分红,让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李洁清说。

  松口镇铜琶村是“一村一品”金柚专业村,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依托“梅县金柚”品牌优势,提出了消费帮扶增收的点子,村党组织和帮扶单位参与柚果销售,仅利润分成村集体经济就增收近3万元。

  “头雁”引领

  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漫步在梅县区白渡镇创乐村村道上,大片的绿色蔬菜基地映入眼帘。而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好在村干部牵头集约并租给企业种菜,既盘活了土地,我们还能从中获益。”创乐村村民宋伯一边说,一边给记者算了笔账,“一亩地每年租金600元,还可以在基地务工,收入增加了不少。”

  但是,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凝聚发展合力并非易事。“我们落实网格化责任,对每块荒地跟踪落实。同时组织村干部外出学习取经、开会商议,由村里先投入经费完成三通一平,再由村党组织和企业接洽项目、签订协议。”该村党支部书记宋达先说。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创乐村又集约了200亩荒地准备“开发”。“内生动力已经激发出来了,我们将加大支持,牵线搭桥,争取更多企业落户,探索发展广地龙养殖和大棚蔬菜种植等,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广州荔湾区派驻白渡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于建军说。

  周末的梅县区南口镇侨乡村热闹非凡。“这里环境很美,还有很多亲子游玩项目,我们已经是第二次来了。”家住梅城的陈女士带着4岁儿子在侨乡亲子农场游玩,感受田园生活。

  依托城郊区位和古民居众多的优势,侨乡村着力打造“自在侨乡”特色旅游品牌,以完善基础设施、修缮古民居和整治卫生环境为抓手,并成立合作社引进企业进行整体运营。该村党总支书记潘增明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发展,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村集体收入由2011年的2万多元增加到现在的18万元,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既增加了收入,又激发了他们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记者 黄科  通讯员 陈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