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中共梅州市梅江区委九届二次全会召开
解放思想 真抓实干 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1-21 10:41:43  浏览:-
字号:

全会会场。(图片来源:梅州日报,钟戈 摄)

  1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梅州市梅江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区委区政府礼堂召开。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区委书记陈金銮代表区委常委会作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钟秀堂就经济工作作专题讲话。

  全会指出,过去一年,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全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一是讲政治,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二是求实效,把学习贯彻工作同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是为人民,坚持正确政绩观,创造让全区人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绩。

  全会指出,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全面落实区委“1+1+7”工作要求,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要努力完成今年全区的发展目标,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一要紧扣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对标先进正视差距、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突出发展先进制造业,以更加精准务实的工作举措,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二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注重企业培育、建强发展平台、扩大有效投资、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三要大力推进城市建设,统筹新区建设和老城改造,着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四要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按照乡村振兴走在全市前列的要求,落实区镇村三级书记责任,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农村面貌整体提升、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五要擦亮文化名城名片,系统推进客家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发展文化事业,让历史文化名城在新时代焕发活力。六要争创生态文明新优势,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厚植绿色优势,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绿色转型。七要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促进教育均衡提质,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强化社会保障能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确保民生事业更有温度。

  全会强调,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好地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

  全会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以赴做好2022年全区经济工作。一要以“提质量、增总量”为方向,把经济发展的首位抓手坚持好。二要以“稳投资、扩内需”为导向,把拉动增长的首位基础夯实好。三要以“蓄动能、添效能”为走向,把改革创新的首位动力运用好。四要以“亮名片、提成色”为靶向,把统筹城乡的首位形象展示好。五要以“幸福感、满意度”为取向,把民生事业的首位保障落实好。

  全会强调,要勤于反思、善于谋划,坚持目标引领,对标对表市委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的要求,扎实抓好全会既定各项任务落实。

  全会听取了区委常委会2021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2021年抓党建工作情况;研究确定梅江区推荐广东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梅州市梅江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号召,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破难攻坚,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侯珍妮 特约记者 钟 戈 钟伟才 陈绮冰 魏键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