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湖洋田里又见秧苗绿
兴宁引进船式旋耕机探索解决复耕撂荒地难题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5-07 09:41:35  浏览:-
字号:

  “嗒嗒嗒……”4月29日上午,兴宁市径南镇胪声村一片湖洋田里,一台像船一样的机器正在打田。“这是我们刚刚引进的两台新型农用机械——船式旋耕机。有了它帮忙,我们镇石径线沿路100多亩湖洋田就有了复耕复种的可能,现在大部分都已经插上了秧苗。”径南镇副镇长朱威告诉记者。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李艳良 摄)

  今年以来,兴宁市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特别是针对湖洋田耕作难的问题,兴宁探索引进新设备,让1.5万亩撂荒耕地重焕生机。

  试水

  径南镇百亩湖洋田复耕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今年,兴宁市需完成复耕面积10多万亩,包括连片15亩以上撂荒地图斑面积7万多亩,其他复耕复种面积3万多亩。

  “我们是典型的山区市,山坑田、湖洋田、望天田多,要么没水,要么就是淤泥太深,耕作难度大。”兴宁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何少新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由于耕作难度大、人力成本高,兴宁约有1.5万亩湖洋田被撂荒。

  今年初,兴宁市农业农村局召集兴宁种粮大户共同讨论,集思广益解决复耕复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何少新告诉记者:“一家农业企业负责人提到,他们到外地学习考察时发现了一种新型农用机械——船式旋耕机。我们就赶紧从湖北武汉订购了两台,先在径南镇实践。”

  “湖洋田很深,普通的钩机一进去往往就会陷到淤泥里出不来。有了这两台船式旋耕机,打田就不成问题了。”朱威介绍说,径南镇石径线沿路有100多亩湖洋田,撂荒都已差不多有十年了。用船式旋耕机打好田后,目前这100多亩湖洋田已成功流转给农业企业,其中大部分湖洋田已重新插上秧苗。

  扩面

  为20个镇(街)配新机器

  “径南镇的实践,目前来看效果很好,我们决定扩大船式旋耕机的覆盖面。”何少新告诉记者,面对财政资金有限的困难,兴宁市农业农村局大力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由人保财险梅州市分公司出资30万元购置20台船式旋耕机。

  兴宁市日前举行了船式旋耕机发放仪式暨操作技术培训会,为该市20个镇(街)共发放了20台船式旋耕机,并对各镇(街)机手进行培训。“以前流转村民的土地,我一般不会考虑湖洋田,因为耕作难度大。如今有了这台新机器,可以试一试了。”参加培训的兴宁市种粮大户李志新说。

  何少新介绍说,兴宁市坚持党政同责,认真落实“藏粮于民,藏粮于技”战略,将复耕复种任务“责任到人,责任到地块”,同时加大资金投入,按照每亩400元的标准,将2800多万元复耕复种专项资金下拨到各镇(街),并加强挂点联系和督导检查,力促各地加快复耕复种步伐。目前,兴宁市已复耕土地6万多亩,任务完成进度已过半。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爱东表示,近年来,由于多方面原因导致的农田撂荒现象,对我市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对此,我市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通过政策和资金扶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改善生产条件,扎实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同时积极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促进耕地合理利用,实行适度规模经营,坚决遏制耕地撂荒,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记者李艳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