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县区石扇镇新东村百亩香水柠檬喜获丰收
柠檬满枝头 果农乐开怀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5-09 09:20:22  浏览:-
字号:

  日前,梅县区石扇镇新东村香水柠檬种植基地喜获丰收,村民们穿梭林间忙着采摘成熟的香水柠檬。据悉,预计今年新东村香水柠檬产量可达近10万斤,年产值将达200万元左右。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丽伶 摄)

  走进新东村香水柠檬种植基地,记者看到,山坡上的柠檬树郁郁葱葱,枝头上挂满了大小不一的果实,在阳光下青翠欲滴,村民们正提着篮子忙着采摘,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香水柠檬果大无籽、汁多皮薄,没有普通柠檬的苦涩味道,颇受消费者欢迎,价格也在不断上涨。”梅州三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雪梅介绍道,由于茶饮店的进货需求比较大,香水柠檬在广州等地很畅销。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四季开花、四季结果、四季收获是香水柠檬种植的最大优势。“我们在2015年引进种植了100多亩四季香水柠檬,第二年开始就陆续有挂果,基地坚持原生态管理,做到不成熟不摘果。”张雪梅说,香水柠檬一年四季均可采摘,但主要集中在4至7月份,产销高峰重叠,流通快,市场前景好。

  如今,新东村香水柠檬种植基地已成为我市规模较大的柠檬示范种植基地,辐射带动了数十户农户参与柠檬产业,实现产业增效与农民增收的双赢局面。“我平时在香水柠檬种植基地务工,主要负责基地日常管理,也能学到不少柠檬种植技术,每个月有固定收入,早晚还可以照顾家里,比外出务工好多了。”村民张碧春告诉记者。

  “香水柠檬营养价值高,我们还研发生产了‘三丫农夫冻干柠檬片’和‘三丫农夫柠檬膏’等纯天然无添加的绿色食品。”张雪梅说,接下来将与食品加工厂、药企紧密合作,共同研发柠檬系列创新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记者吴丽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