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兴宁市径南镇产业带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5-10 09:35:00  浏览:-
字号:

  茶果飘香,良田肥饶,景美人和……驱车沿205国道来到兴宁市径南镇,自然风光随处可见。各村屋舍错落有致、道路平坦整洁、百姓安居乐业,宛若一幅“村在景中、景在村中”的美丽画卷。

环境优美的径南镇新洲村。(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林翔 摄)

  眼下,径南镇正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宣传发动、党员行动、拆改联动、项目带动、资金撬动”,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建设,努力打造“茶果飘香·醉美径南”。

  新举措 产业带动带“鼓”百姓腰包

  行走于径南镇的乡村,湛蓝的天空下,可见山峦起伏绵延,一株株茶树铺出层层绿意,盘山而绕、尽显葱茏。得益于适宜的生态环境,这里种茶历史悠久,可上溯至宋代,赋予了径南茶独特的品质与魅力。

  而径南镇的茶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漫山遍野的茶叶也曾“叫好不叫卖”。“以前受制于深加工技术和销售渠道的缺乏,茶农只能把茶青低价卖给外来商贩,获利极低。”兴宁市茶叶协会会长杜坤发回忆说。

  近年来,随着径南镇茶叶协会和一批专业种植合作社相继成立,终于托起了茶农们的“增收梦”。“合作社为茶农提供技术支撑,对质量进行把关,并进行深加工和品牌化打造,被动的局面逐渐被打破。”径南镇党委副书记赖海桂说,该镇现在有茶叶企业及合作社64家,年产成品茶叶2500吨,带动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万元。

  近年来径南镇还以茶为媒,通过连续举办茶文化旅游节、斗茶大赛等活动,引导茶农提升茶叶品质,促进品牌打造。如今的径南,已形成从茶叶种植、加工、色选、包装到品牌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成功打造为省“茶叶技术创新专业镇”和“一镇一业、一村一品”茶叶专业镇。

径南镇举行斗茶大赛,各企业、合作社拿出招牌单枞茶参加评比。(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林翔 摄)

  同样是径南镇主要产业之一的酿酒,在这里也有着悠久的传承历史。采访中,记者走进广东明珠养生山城,一股浓郁的酒香味扑鼻而来,酒文化展厅和酒厂设施让人目不暇接,百年老字号“珍珠红”酒便诞生于此。

  “在产业振兴过程中,我们在黄蜂窝茶山旅游区内打造了一座集酿酒、藏酒、酒文化传播及产学研功能于一体的酒文化产业园(诚意酒城),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年综合产能1万吨。另有茶山总种植面积500亩。”广东明珠珍珠红酒业有限公司董事刘冬娜说。随着生产规模日益扩大,诚意酒城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10亿元,年创税费约2亿元,直接或间接增加就业人数1500余人,有效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奔康。

集酿酒、藏酒、酒文化传播及产学研功能于一体的酒文化产业园。(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林翔 摄)

  除此之外,径南镇还大力发展李果、水稻、高山茶油等产业,聚力打造“一村一品”,通过联农带农和产村融合发展,让村子富起来、百姓口袋“鼓”起来。

  新路径 农旅融合融“火”乡村旅游

  双梧休闲公园、新洲村史馆、宝山寨旅游区、云山谷百果园、黄蜂窝茶山旅游区、月形山国家AAA级景区……这条一日游精品路线,将径南镇旅游资源串联其中。几天前,该镇在完善提升月形山国家AAA级景区的基础上,新增粤东云山谷生态旅游区、珍珠红诚意酒城旅游区为国家AAA级景区,通过以点带面逐步实现全镇景区化。

  夏天正是观赏荷花的季节,在位于东升村的月形山国家AAA级乡村旅游区,两万多平方米的明月湖里,荷花随着微风起舞。湖中游船不时传来孩童嬉笑声,蜿蜒曲折的木质长廊穿湖而过,置身其中,游湖赏莲好不惬意。

  近年来,径南镇立足东升村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人文底蕴,积极推动景区建设。2020年,当地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联手提升乡村旅游项目,在景区的软硬件建设、旅游丰富性、乡村特色性等方面下功夫,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通过打造,现在景区内有休闲健身长廊、明月湖、田园综合体验区、钓鱼体验区、儿童水上乐园、民宿、运动基地、研学基地、竹艺展览馆等游玩区域。”景区相关负责人潘国强介绍道。

  在官亭村,驱车沿登山公路来到粤东云山谷生态旅游区,峰峦叠翠,自然田园风光尽收眼底。正值黄肉桃成熟,百果园里游客三五成群在树下体验采摘,在欢声笑语中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生机与美好。“百果园内有枇杷、桃子、葡萄、柚子等多种水果,游客一年四季均可在这里体验采摘乐趣。接下来我们将打造融水果采摘体验、农耕亲子教育、研学旅游体验、红色文化研学、山水田园风光、有机养生养老、绿色民宿旅居、半山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园区。”景区办公室主任林秋君说。

粤东云山谷生态旅游区,游客体验采摘乐趣。(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林翔 摄)

  据介绍,径南镇将按照“赏李花、摘李果、品茗茶、尝美食、游径南”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与特色农业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客家文化、茶李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优势,丰富景区旅游项目,强化网红打卡片区建设,提升优化“径南乡村一日游”精品路线,形成特色旅游产品体系。

  新面貌 示范建设建“美”宜居家园

  沿着干净整洁的柏油路,记者来到环境优美的新洲村。修缮一新的客家民居错落有致,小公园的月季花开得正艳,三五村民在房前屋后休闲散步,构成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

  难以想象的是,半年前这里还是个不起眼的小山村。去年11月,新洲村作为径南镇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先行点、示范点,树立“党建引领、产业带动、百姓致富”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周边环境提升工程和乡村风貌提升,仅用了40多天就实现“美丽蝶变”。

  “工程涉及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方面,在党员干部新作风带动下,4.5米村道扩宽至6米并铺设了沥青,全村100多户房子完成外立面改造,曾经像‘蜘蛛网’的管线完成了落地,中小河流治理新洲段全面完成。”新洲村党支部书记蓝志群说,该村还打造了村史馆、村规民约及家风家训雕塑等文化节点,让美丽乡村留住乡愁记忆。

  土砖墙变白墙、破瓦换成瓷瓦……随着村子建设得越来越美,村民参与的热情高涨。记者见到村民刘利芳时,她正扛着锄头在崭新的公益休闲小屋后面忙碌。这里原是她与邻居饲养家禽的地方,得知村里需建设公益休闲屋,两家人果断无偿提供了这块地方。“以前养鸡鸭导致比较脏乱,建好以后改善了环境,也方便了大家,非常值得。”刘利芳笑着说。记者看到,小屋开工仅一个星期就已初具雏形,全面完工后,将成为农特产品销售点,方便村民售卖茶叶、李果、鸡蛋等,同时还可以供村民和游客休闲娱乐等,让大家共享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

  “径南镇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计划投入2亿元资金,涉及新洲村等10个村庄。”径南镇党委副书记赖海桂介绍说,项目将推动交通公路改造提升、中小河流治理、农房风貌管控、文化节点打造、富民产业提升等,致力于做大做强茶、果、酒、康养文旅产业,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集人文风貌展示、红色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生态休闲旅游、现代农业发展等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带。(记者陈思杰 江婵)

  径南镇名片

  径南镇位于兴宁市东部,全镇面积140.98平方公里,辖24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约3.4万人。农业主导产业为水稻、李果、茶叶、柚果等,目前有3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其距兴城和梅城各为26公里,素有“兴梅咽喉”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