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金叶 带富畲民 山哈 讲好畲话
丰顺县凤坪畲族村高标准打造“中国畲族故里”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5-10 09:42:03  浏览:-
字号:

  “这段时间气温高,茶叶长势迅猛,得抢时间摘下嫩叶。”谷雨前夕,丰顺县潭江镇凤坪畲族村的茶农忙着采摘制作春茶,乡亲们用与客家话相似的方言谈论着今年茶叶的长势和市场行情。他们口中所讲的是畲话,畲民的本族方言,世代口口相传才得以保留。

  凤坪畲族村位于凤凰山脉最高峰鸡公髻山的北麓,是梅州唯一的少数民族(畲族)聚居地,全村900多人中有81户共600多人是畲民。当前,凤坪畲族村正在高标准创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打造“中国畲族故里”,乡亲们共同守护深山里的畲音乡俗,打开山门迎客,发展高山茶产业致富山寨。

  大力发展高山茶产业

  凤坪畲族村距离丰顺县城95公里、距离潭江镇政府22公里,村民居住的地方平均海拔840米。畲民自称“山哈”,意为“山里的客人”。曾经,凤坪畲族村山高路远无人识,当地畲族文化也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以前村民赴圩要到潮州凤凰或者丰顺留隍、潭江圩镇,走山路抄小道至少要1个小时。村民外出办事读书,表明身份是畲民,周围人都感到惊讶,畲字怎么读怎么写?很多人都不清楚。”凤坪畲族村党支部书记蓝永达说,该村是一个畲汉同居的村寨,村民们亲如一家,团结和睦,民风淳朴。

  在村口,“中国畲族故里”大字和凤凰图腾造型格外显眼,村道旁挂满了“畲”元素路牌、灯笼。村民房前屋后、学校外墙上绘制了身着畲族服饰的畲民采茶制茶、唱山歌、跳畲舞的墙画,整个村子民族风情浓郁。2020年,凤坪畲族村获命名为第一批“广东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漫步在凤坪畲族村的乡间小道,只见沥青路面覆盖全村巷道,一路延伸至茶园。村民各家各户屋前的晒坪上晒着茶青,屋里不时传出翻炒茶叶的机器声、飘出阵阵沁人茶香。放眼望去,漫山遍野是绿油油的茶树。凤坪畲族村海拔高,冬季云雾缭绕,正所谓高山云雾出好茶,当地世世代代种茶,家家户户有专业手工制茶师,独特的制茶工艺做出的茶叶具有“香、甘、滑、柔、醇”的特点,打出了“畲家”原生态好口碑。春茶一上市,每天前来村里采购的茶商络绎不绝。

  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村里先后3次扩大茶叶种植面积,茶叶品种达20多个。“我们村现有茶园种植面积1.3万亩,年产干茶42万斤,年产值5700万元,人均茶叶收入有6万元。”蓝永达说,一片片茶叶成了村民致富奔康的“金叶子”。

  如今的凤坪畲族村,打开山门迎客,发展高山茶产业,激活生态资源致富山寨,飞上枝头成了真正的“金凤凰”。

  进校园传承特色文化

  蓝永达是土生土长的凤坪畲族村人,与村里绝大多数村民一样都是坚持用畲话交流。“凤坪畲话基本上使用客家话语,其中又掺杂一些潮州话语,同时还保留了畲族特有的一些语音和词汇,如‘爸爸’‘妈妈’等一类词都有畲话的特定称呼。”蓝永达告诉记者,除了畲话,大多数村民还会讲客家话和潮汕话,随着茶叶生意往来、孩子外出读书就业,畲民的社交圈子扩大,有的村民还学会了多地区方言。

  如此一来,新生代畲民的畲话出现了夹杂现象。

  凤坪畲族小学校长吴月娥表示,如今孩子们口中的畲话,没有20多年前她刚到凤坪畲族村时那么纯粹了。“孩子们很多畲话日常用语需要借用普通话或其他方言的辅助才能说出来,我们是少数民族村寨的学校,本族的文化不能丢了。”吴月娥说。

  2015年,教育部、国家语委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畲话被列为濒危方言。该工程还针对畲话研究在粤东地区设立了调查点。

  “要更好传承畲话,最好的方式就是大家都说起来。”嘉应学院文学院汉语言教研室教师黄婷婷从事方言研究工作多年,她曾在2016年、2017年深入凤坪畲族村进行濒危方言调查。她认为,村民日常生活都用畲话交流,创造语言环境,通过录音录像记录规范发音进行示范读音,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编写方言教材,这样才能更系统地将方言保留和传承下去。

  2020年,凤坪畲族小学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的指导下,启动畲族文化特色进校园活动,传授畲族舞蹈和畲族茶艺表演,并开设了畲话课堂。

  凤坪畲族小学全校共有6个班48名学生,教师只有9名。该校唯一的畲族老师蓝勇新担起了畲话课教学重任。畲话靠口口相传,没有现成的文本教材,该如何备课教学呢?蓝勇新也是摸着石头过河。

  记者走进畲话课堂体验了一把。课堂上,蓝勇新用畲话授课,要求学生用畲话回答。他在黑板上写下“妈妈跟我说,爸爸今天回来”等日常生活常用词句,并在底下用汉字中的同音字或近义字“翻译”畲话。蓝勇新说,很多字的发音无法在汉语中找到同音字,就只能靠一遍又一遍读出来,加深印象。畲话课一周开设一节课,蓝勇新基本上采用口语教学的形式,按照称呼、日常用语等分类来设置课程。“在老师的鼓励和带动下,同学们在学校或家里都更乐意用畲话交流,对畲族服饰、舞蹈、美食、习俗等文化也更加了解。”六年级学生蓝琪说。

凤坪畲族小学唯一的畲族老师蓝勇新在上畲话课。(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高讯 摄)

  谈起畲族村寨未来的发展规划,蓝永达满怀信心。“我们正在推进凤坪畲族村创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工作,通过凤凰山北麓潭江高山茶文化推广中心、文化旅游驿站、民俗文化展示中心等项目建设,将畲族文化更好地保护传承起来,也让更多人了解畲族文化。”蓝永达表示,凤坪畲族村将畲族文化、茶叶产业、特色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持续推动民族村寨的和谐稳定和睦团结。(记者林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