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江区稳步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扩容提质双驱动 提升人民满意度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5-13 09:20:16  浏览:-
字号:

  “学校具备了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和优美的校园环境,孩子能够在这里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我们很放心。”在元城幼儿园门口,学生家长陈女士连连称赞。家长满意的背后,是梅江区教育部门和学校在促进教育事业长足发展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

现代化的教育设施为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钟小丰 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梅江区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逐年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建好建强教师队伍、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一批高质量、有特色的学校,教育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优化教育环境

  优质学位多起来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梅江区秀兰大桥北侧的元城幼儿园,崭新明亮的教学楼、干净整洁的师生宿舍和完善的教学设备让人眼前一亮。只听操场那边还传来了活力满满的音乐,一群幼儿正在老师的带领下跳着欢快的健身操。据了解,元城幼儿园占地面积约为8亩,办园规模为15个班,于2021年9月正式开园,向社会提供了450个学位。

  近年来,学位是否充足、大班额如何消除,是人民群众一直关心的问题。梅江区在充分考虑城市提质扩容、人口流动、学龄人口变化实际的前提下,全面分析了辖区学校布局、学校办学规模现状,科学制定学校建设规划,筹建、扩建、改建了一批学校,进一步提升了城区配套设施水平,缓解了学位不足问题,解决了就近入学问题。据统计,随着元城小学、元城幼儿园建成开学,梅江区去年新增公办学位2070个,建成4所普惠性幼儿园、增加幼儿学位144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0.3%。

  此外,记者了解到,位于梅江区城北镇的会文学校小学部改建工程已初步预验收,预计今年9月将建成投入使用,将为周边群众提供1440个优质学位。据悉,该校是在拆除原有老教学用楼的基础上,原址扩建 32个班规模的小学,扩建后总建筑面积达16852.12平方米。与此同时,金山小学建设项目也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打造特色课程

  教学内容富起来

  “同学们是地球的小主人,我们要爱护环境,让天更蓝、水更清。”近日,在元城幼儿园大一班,老师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讲解了世界地球日的起源以及如何合理利用地球资源。同学们还在老师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才智和创意,将废旧报纸、破旧塑料袋等常见生活废品制作成扇子、衣服等惟妙惟肖的生活用品。

  “学校紧扣节日节点,开展特色主题活动。此外,老师们还精心布置了鲜花小镇、青花瓷长廊、美食街等特色场所,以此激发学生们的兴趣爱好,让学生们在玩耍和实践中学习茶文化、瓷器文化等知识,真正做到面向全体、精准施教。”据元城幼儿园园长杨芳介绍,元城幼儿园作为一所新开办的学校,目前还在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接下来会注重特色课程开发,用心打造富有特色的高质量教育。

  2021年,实验小学打造了嘉实劳作园,该园内共有80块菜地,由4至6年级的班级各自认领一块“责任地”,日常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学生自主管理,目前已形成了种植、养护、采摘为一体的种植认知和体验过程。“从知识到实践,从活动到课程,从课本到生活,体验式劳动教育让学生在享受劳动快乐的同时,加深对劳动的认知,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该校校长张伟良告诉记者,学校将充分挖掘整合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劳动教育资源,将劳动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如今,特色学校建设已成为梅江区推动学校发展、促进素质教育实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梅江区支持学校以课程为载体,在抓好文化基础知识的前提下,根据学校自身文化特色、资源优势,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形成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的办学格局。

  加强队伍建设

  教育质量提起来

  教师是教育事业的基石力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近日,在梅江区实验小学的教研室里,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杨素玉正和该校的语文骨干教师探讨教学计划和课程内容。杨素玉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教学经验,以“双减”教学背景,为青年教师的教学方式提供指导,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科水平。

  近年来,梅江区立足自身需求和外引内培,以提升专业能力、教研教改能力、信息技术能力为重点开展各项常规培训,加快该区骨干教师培养。据统计,2021年,梅江区组织17名校长参加高研班、优秀校长研修、乡村骨干校长研修,148人次参加省市骨干教师、强师工程、国培计划培训,1514人参加教师职务培训,102名教师参加支教、跟岗和交流活动。教师参加各项教育教学业务比赛成绩斐然,在国级、省级、市级论文评比获奖分别达92项、118项和38项。

  此外,梅江区于2021年获得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立项。据了解,该项目充分整合嘉应学院、名师工作室、梅江区优秀教师、希沃平台支撑中心等资源,构建了“高校专家团队—区教师发展中心—中小学—教育网络公司”的“四方协同”机制,助力全区教师队伍能力水平的提升。梅江区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与中小学校则在教师培养和管理上形成三级联动机制,为优秀人才搭建更高阶的专业发展晋升平台。

  接下来,梅江区将聚焦队伍建设、公办优质学位供给、健全激励机制等问题,努力补齐短板,推动基础教育不断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全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记者张莹娜 特约记者钟戈 钟伟才 陈绮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