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何质彬院士回梅作讲座
分享中国航空航天科技事业发展历程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5-13 09:40:55  浏览:-
字号:

  11日下午,中国知名航天专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何质彬来到广东梅县东山中学的东山大讲堂,为该校师生作“中国梦航天梦”专题讲座。

  据了解,何质彬院士是梅州兴宁人,曾参与“两弹一星”研发工作,并荣立一等功和二等功,后发起并主持了海南航天发射中心项目,被誉为“海南文昌航天之父”。退休后,何质彬院士从2016年起,在全国陆续开展了上百场青少年航空航天科普教育活动,继续为我国航空航天知识科普作贡献。

  今年已84岁高龄的何质彬院士依然精神矍铄。讲座上,他从“两弹一星”辉煌成就讲起,深入浅出地跟师生们分享了中国航空航天科技事业走过的艰苦而精彩的历程,以及中国航天人为航空航天事业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可贵品质,勉励东山中学学生要上好每一堂课、读好每一本书、做好每一件事,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成长成才,实现自己的梦想。此外,何质彬院士还动情地讲述了他的“三个梦”——在北京圆的“两弹一星”梦、在海南圆的“航天强国”梦、在广东打造“智慧航天城”梦。目前,他的“三个梦”已圆了两个,现在正为“智慧航天城”梦而努力。

  “我希望通过我的讲座,将航天科技、航天故事等传承给广大青少年,让他们从小就感受到航空航天高科技的壮观,在心中开花结果,早早立下志向,将来参与到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中。”何质彬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接下来他计划在广东建设20个“两弹一星”科普教育基地,让广东1300万青少年从小就具备科学家的潜质,形成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让更多青少年能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希望我能工作到100岁,把更多青少年培养成为国家栋梁和科技强国的栋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记者吴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