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县区南口镇潭江村不断丰富水果种植品种,水果采摘期可持续半年
特色水果飘香 乡村振兴添力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5-14 08:59:15  浏览:-
字号:

  “如今的潭江村,是‘春可赏花、夏来品果’。”梅县区南口镇潭江村党支部书记刘远君说,近年来,该村以产业增效、群众增收为目标,立足当地资源,大力发展桃、李等特色水果种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潭江村看到,排排果树整整齐齐,累累硕果挂满枝头,阵阵诱人的果香扑面而来,传递着丰收的喜讯。“我家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种植李树的,受气候影响,今年早李比较晚熟,四月下旬才开始采摘,预计可采摘7万斤,一般都有老板上门来收购。”正忙着采摘早李的村民刘国辉告诉记者,虽然早李的产量有所减少,但收购价却比往年高了,算起来今年收成还算不错。

  挑果、过秤、结款……正值李果大量上市的季节,记者在潭江村村口附近的李果收购点看到,村民们将采摘的早李送到这里,核验质量过完秤后就能从收购商那里拿到货款,相当方便。“我们每天都在村里收购几万斤李果,李果有大中小之分,大果会被上市销售,而小果则由果脯厂统一收购制成果脯。可能是供求关系的影响和李果品质好的原因,今年的大果收购价每斤达3元多。”收购商刘芬说。

  在潭江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李树,每年李花盛开和李果成熟的季节,便是村里最热闹的时候。“我们村一直有种植李树的传统,李树种植面积有1000多亩,产出的李子果实圆润、色泽鲜艳、果肉紧实、口感爽脆,深受市场欢迎,去年总产量达350万斤,产值超300万元。”刘远君告诉记者,南口镇政府及村“两委”很注重提升李果品质,通过集中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村民的种植管理水平。

  “我们村除了种李树,还种了很多桃树,现在也是甜桃和黄肉桃成熟采摘的关键时期。”村干部黄汉芬领着记者参观了其种植的桃园。“这是我家积极响应号召新种的甜桃,今年迎来了丰收,每斤3元多的收购价让我更有了种植的信心。”黄汉芬说,甜桃的颜色比较红,口感比较甜脆,市场前景不错。

村民在采摘黄肉桃。(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丽伶 摄)

  近年来,潭江村还积极推广三华李、鹰嘴桃等特色水果种植,为村民免费发放树苗,并给予技术指导,进一步丰富产品种类,增加村民收入。“通过发展,村里的水果采摘期可持续半年,从3月到8月都有水果可摘,如早李、甜桃、脆李、三华李、鹰嘴桃等,既能在不同时节有新鲜水果上市,还带旺了乡村游,促进村民收入增加。”刘远君说。

  目前,潭江村果树种植面积有1600多亩,产值约400万元。“接下来,潭江村将打造优质水果采摘观光休闲旅游示范区,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发挥农业产业规模效应,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刘远君表示,将继续建设宜居乡村,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做好民生实事,进一步提升村民幸福感。(记者 吴丽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