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爱小家更爱大家
——记第五届“梅州市文明家庭”陈建尚姚静家庭
来源:兴宁市广播电视  时间:2022-05-17 09:17:38  浏览:-
字号:

  在平远县消防救援大队,陈建尚、姚静夫妇是一对令人艳羡的眷侣,两人郎才女貌、恩爱有加,还有着共同为之奋斗的消防使命和理想。

“梅州市文明家庭”陈建尚、姚静夫妇。(受访者供图)

  陈建尚是共产党员、一级消防战士,在人民群众最需要时冲锋在前,参加各种抢险救援2000余次;姚静是消防文员,把消防制服作嫁衣,工作、家庭两肩挑,夫妻俩共同组成一个温馨、向上的消防家庭,诠释着“爱小家更爱大家”的坚守与担当。陈建尚、姚静家庭获评第五届“梅州市文明家庭”。

  因消防结良缘

  妻子当好贤内助

  “当初喜欢上他,单纯觉得消防员超级帅。”回忆与丈夫的恋爱经历,姚静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2016年,两人坠入爱河,不久,姚静也考入消防队伍。两人领结婚证那天,就是双双穿着深蓝色消防员制服。

  婚后,虽然夫妻二人同在消防单位,但真正见面机会却不多。“我们所属岗位不一样,平时工作忙碌,休息时间经常错开,连午休吃饭都聚不到一块。特别是建尚,需要24小时随时待命。”姚静说,虽然他们家距离工作单位只有800米远,但丈夫一星期才能回一次家。对陈建尚而言,坐着警笛高鸣的消防车从家门前呼啸而过,屡过家门而不入,已是常态。

  2019年,女儿心怡出生后,更多家庭担子压在姚静身上。“老公已经‘贡献’给国家了,家里更多时候要靠自己。”姚静告诉记者,她工作也比较忙,小孩偶有生病,有时也只能拜托亲属、邻居帮忙照料。

  姚静也曾考虑过,为了更好地照顾家庭,退出热爱的消防岗位,但陈建尚和家人都支持她坚持梦想。经常帮忙照顾心怡的老人、妯娌给了姚静莫大鼓励,他们说:“你们小两口干消防,是有利于国家和社会的,我们理解,更愿意支持。”

  心怡也很体贴父母,不仅在陈建尚、姚静上班时不吵不闹,更为他们的职业感到自豪:“每次看到消防车,我都告诉其他小朋友我爸爸妈妈是消防员,大家可羡慕了。”

  同职业同担当

  丈夫抢险在一线

  2020年6月8日凌晨6点,夹杂着雨声,消防救援大队广播响起,睡梦中的陈建尚一把抓起衣服,翻滚下床,仅用了45秒,便从二楼飞冲下来。那天,平远受大暴雨侵袭,全县同时出现6处受灾点。挤进消防车,陈建尚才得知他们的目的地位于较偏远的河头镇,那里河水暴涨,水位最高处接近2米,有群众被困,形势危急。

  两小时后,姚静踏进寂静无人的单位,得知灾情危险,全队消防员已全部出动,心提到了嗓子眼。“很紧张,不仅不敢给他发信息,而且我也必须马上投入到后勤保障工作中。”夫妇俩一个冲锋一线,一个坚守后方,直到灾情结束才相见。

  姚静后来才知道,陈建尚连续4个小时,在大雨中驾驶冲锋舟,来回20余次冒死深入有垮塌风险的河堤、危房,累计抢救遇险人员26人,转移群众100多人。姚静说:“他抢险时经常置生死于度外,却不敢告诉我。”

  多年来,陈建尚面对危险,一次次挺身而出、一次次冲锋在前。2019年,他闯入熊熊燃烧的商铺救出被困群众、转移出里面的煤气罐;冲在有毒气体散溢的自燃大货车跟前,扑灭明火,一身长起红疹子……姚静虽然一次次担心,却总是默默支持着丈夫。

  “我们就是一个普通消防员家庭,热爱自己的职业,热爱自己的家庭,爱小家更爱大家。”姚静笑着说。陈建尚和姚静已对这样忙碌紧张的生活节奏习以为常,也更笃定了并肩前行的信心。(记者傅思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