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兴宁市房屋建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坚持严管严治 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5-18 09:13:00  浏览:-
字号:

  兴宁市委书记、市房屋建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宋才华日前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全国、全省及梅州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兴宁市相关工作。兴宁市领导洪国华、邓强、陈日新、袁勇华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兴宁市房屋建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部署了房屋建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宋才华指出,自建房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既是重要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社会问题。就做好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他强调三点要求。一要保持警醒警觉,坚决扛起安全生产责任。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深刻吸取自建房倒塌事故的惨痛教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聚焦当前兴宁市房屋安全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案为鉴、举一反三,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抓紧抓实专项整治,切实扛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二要坚持严管严治,全力打好自建房安全整治攻坚战。要按照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坚决整治自建房和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筑牢自建房安全防线。要压实属地政府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各部门主体责任、房屋所有人(使用人)安全责任,摸清底数,对排查出的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按照“一栋一档、一栋一策、一栋一责任人”的要求,逐一建档造册,实行台账管理,扫除安全盲区;要立查立改,分类整治,认真落实销号清零机制,分级分类分步整治到位;要举一反三,统筹推进,在整治消除自建房安全隐患的同时,持续强化城市火灾防范、消防安全、防汛安全等工作,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三要强化标本兼治,建立健全自建房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要强化综合保障,对房屋建筑使用安全排查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大对乱占土地建房、无手续建房、无手续开展经营性活动的巡查执法力度;要做好宣传引导,多途径、多角度做好宣传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要严格督查考核,对整治弄虚作假、整治不力的单位和镇(街)进行约谈,对重大典型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并公开通报。(荣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