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江台创园引导企业推动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漫山黄金芽 照亮致富路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5-20 09:32:07  浏览:-
字号:

  阴雨过后,久违的太阳爬上了山头。近日,记者从梅州城区驱车近1小时,来到了梅州市明山嶂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园,该茶园位于西阳镇桃坪村,是梅江台创园核心区。站在海拔1170米的高山上,不仅可以眺望梅城全貌,还能观赏当地引进种植的茶叶新品种——黄金芽。这些年,明山嶂茶业有限公司成功引种黄金芽,推动茶产业提档升级,探索出一条致富新路子。

  引种新品种

  收获“好钱景”

  夏初,明山嶂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园绿意盎然,黄玫瑰(细叶黄旦)、瑞香、金牡丹、软枝乌龙、黄金芽等品种的茶树沐浴着阳光,一垄垄、金灿灿的黄金芽格外引人注目,工人们正忙着施叶面肥,为5月下旬的夏茶采摘做足准备。

黄金芽茶园俯瞰图。(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高讯 摄)

  2015年,在公司负责人陈万元开垦建茶园时,梅江台创园管委会引导企业从福建引进新品种,发展种植黄金芽。“作为新兴茶叶品种,黄金芽因干茶亮黄、汤色明黄、滋味鲜爽、贵如黄金而得名。这种茶叶在嫩叶期为金黄色,较为独特,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市场前景可观。”陈万元介绍说。

  “目前,茶园种植了约100亩黄金芽,一年采收三季,年产量约3500斤,它的产量不及其他绿茶,‘身价’却不容小觑,市场销售价为一斤600元左右。”陈万元告诉记者,黄金芽以绿茶的加工工艺制作而成,属于清香型绿茶,有别于甘醇厚重的传统清凉山茶,尤其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在福建省安溪县专业团队的技术支持下,以及梅江台创园管委会等部门引导下,明山嶂茶业有限公司已发展种植茶叶500多亩,年产量达2万多斤,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农户种茶致富。近年来,企业还荣获“梅州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广东生态茶园”“广东省高素质农民培育省级示范基地(田间学校)”等称号。

  农旅新机遇

  共享好风光

  看着500多亩连绵起伏的茶园,陈万元告诉记者,“茶庄主”可不止他一个。见记者疑惑,他解答道,这是因为他探索发展了茶园管理新模式——吸引企业或个人认养茶园,以消费帮扶助力企业发展、乡村振兴。“现阶段,已有5家企业签订协议、认养茶园,各家认养的面积在1亩至5亩不等,这些茶树由我们统一代管,认养者可以通过视频、照片了解茶树生长情况,也可以亲自参与农事体验、茶园管理。”陈万元说,茶叶采收后,认养者将获得每亩100斤茶产品的约定收成,消费者喝上了放心茶,也进一步打响了茶品牌。

  近段时间,“露营经济”悄然兴起,梅江台创园管委会副主任刘星告诉记者,台创园鼓励园区企业抓住发展机遇,充分利用生态、场地等现有资源,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园区已有4家企业因地制宜打造了露营基地,并形成各自的露营文化品牌,使梅江区的乡村经济业态更加丰富。

  “为了抓住发展机遇,我利用高海拔地理优势,在茶山中心开拓了近10亩平地,计划打造露营基地,配套建设停车场等,希望把采茶、制茶、品茶、餐饮等体验项目串联起来。”陈万元展望道,营地建成后,游客可以边品茗,边欣赏云海、日出、日落、星空等自然风光,为桃坪村汇聚人气,带动农产品销售,助力乡村振兴。(记者江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