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回家乡种茶 让茶香出山
梅县区梅南镇北洞村村民危颂宁十年间让300亩青山变“金山”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6-23 09:34:12  浏览:-
字号:

  “祖辈靠种茶、制茶为生,我回老家从事茶产业,也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乡的茶香飘得更远。”梅县区梅南镇北洞村村民危颂宁2013年选择从广州回到家乡开荒种植茶叶,如今近十年时间过去,他已让300多亩青山变成“金山”,也让家乡的茶香飘到了广州、潮汕、福建等地。

  精心种茶,做一名专家

  阵雨过后,一群北洞村村民挎着茶篓穿行在错落有致的茶树间,娴熟地采着茶。“我们一般不采收夏茶,但今年雨水较多,茶叶长势喜人,可以采回来制成代用茶。”危颂宁告诉记者,今年茶叶产量有所增加,预计产值将超100万元。

梅县区梅南镇北洞村村民危颂宁在茶园采茶。(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看着当年的一片荒山如今已是满眼绿意,危颂宁满脸笑意。“我从小就在家乡的茶树下长大,对茶有着特殊的感情,但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会回来种茶。”危颂宁感慨道,2012年在广州做客家茶叶批发生意时,有两笔大订单未能做成。这对他造成了不小的打击,却也促使他萌生了回老家种茶、打响客家茶叶品牌的念头。“经过考察,我发现老家的山很适合种茶,且我们村种茶历史悠久,于是我便在2012年底接手了广东南龙嶂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并于次年正式返乡种茶。”危颂宁说。

  返乡种茶之路,并不平坦。由于缺水,茶树生长所需要的水只能一点一点从山脚下运上来;起初山上的茶树成活率才40%,只能不断地补种……危颂宁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为了种出好茶,他跑了很多大茶场,向茶叶专家虚心请教,把自己变成了种茶的“土专家”。他还坚持不使用化肥增产、不喷洒农药、采用人工除草,要种出真正的有机茶。

  匠心制茶,做一杯好茶

  清洗、杀青、揉捻、烘干、提香……在危颂宁看来,想要做出一杯好茶,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更需要匠心沉淀。如今,制茶的每一道工序,他都还会亲力亲为,以制茶匠人的要求严格把控工艺。他还拜师学习茶艺,成为了茶艺师、高级评茶员,“每次做茶后,我都要泡给自己和团队成员喝,喝了后再从中比较,不断提升制茶工艺。”

  对制茶工艺的严格把关,让危颂宁生产的茶叶长期销往广州、潮汕、福建等地,广受好评。“为让家乡茶叶更好地走出去,我还注册了‘嘉应客茶’品牌,主打绿茶、红茶和乌龙茶。”危颂宁说,茶叶卖出去后,他还会回访客户,了解客户需求。经过多年积累,越来越多的顾客成为回头客。

  在传承传统茶文化的同时,危颂宁还注重创新,代用茶就是他的创新成果之一。“随着人们对养生保健的重视,代用茶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于是我以自己种的茶叶为基础,研发了代用茶,获得了发明专利,也取得了生产许可证。”危颂宁说,接下来将进行规模化生产,延长产业链,提高茶叶价值,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更多农户发展茶产业,让北洞村的茶香飘得更远,助力乡村振兴。(记者吴丽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