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丰顺县关工委全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凝聚“五老”力量 情系“未来”成长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7-14 09:32:32  浏览:-
字号:

  丰顺县关工委成立22年来,在全体“五老”和各级关工委的辛勤耕耘下,该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已形成“党政重视、部门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丰顺县17个镇(场)、282个村(社区)、58个县直单位、21个民营企业及中小学校建立了585个关工委组织,成员达11300人。

  据了解,丰顺县关工委自2004年起,连续17年被中国关工委评为“宣传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被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守护困境儿童成长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丰顺县关工委到小胜镇慰问该镇中心小学“爱心之家”留守儿童,平均70多岁的“五老”们陪伴孩子们度过暖心的儿童节。活动中,“五老”们还带领孩子们缅怀李坚真大姐,留守儿童代表演唱革命歌曲《童心向党》,学校红领巾广播“小小解说员”讲解李坚真大姐的革命故事。“我们通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丰顺县关工委主任刘德姜表示。

  当前,该县共有18家镇级中心小学“爱心之家”挂牌成立,各中心小学发挥“爱心之家”平台作用让困境儿童感受到“家”的温暖,并开展法制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切实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爱心助学圆梦成才

  在丰顺县关工委办公室内,一封封来自贫困学子的感谢信,信中温馨的语句承载着沉甸甸的感恩之情。

  “我们都是退休老人,发挥余热希望动员更多的‘五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刘德姜说,多年来,丰顺县关工委积极争取县关工委名誉主任、企业家和社会贤达人士的支持、资助,捐款捐物建学校修道路,帮助困难学子圆“上学梦”。其中,广东省紫琳慈善基金会从2006年至今,累计资助丰顺县贫困学子7172人,资助总金额1700多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至今,全县各级关工委主动争取社会贤达人士捐资帮扶的贫困中、大学生超1800人,资助金额680多万元。

  助力青年成功创业

  近日,丰顺县关工委联合梅州市尚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举办了农村创业青年“新农人”品牌知识培训班,来自全县各镇(场)的农村创业青年、农民企业家参加了培训。在经验交流座谈会上,多名创业成功的学员纷纷分享了创业历程、品牌打造、产品销售以及充分利用电子商务方式推销产品等经验。

  记者了解到,自2003年起,丰顺县关工委共组织2700多人(次)农村青年分期参加省、市、县联办的农村青年创业培训班。“我们通过前期调研,以农村青年创业需求为导向开设课题,把培训班搬到企业车间,送进田间地头,坚持在帮扶和跟踪服务中下功夫,注重引导农村青年打造特色品牌、拓宽销售渠道。”丰顺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巫自华表示,培训班学员中涌现了一批青年创业成功典型,成为农村致富的生力军和领头雁。(记者林玉莹 通讯员江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