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江区积极探索预制菜产业发展
由菜篮子向菜盘子升级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7-15 09:21:25  浏览:-
字号:

  受宅经济、轻烹饪理念等因素影响,拥有制作简便等特点的预制菜在今年迎来黄金发展期。面对预制菜产业发展的一片蓝海,梅江区在已有的行业基础上,保障“菜篮子”稳供给,加快预制菜产业发展,着力以客家菜预制菜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产品食品化发展。

  优质农产品来助力

  在位于西阳镇的稻丰实业精米厂仓储中心,数名工人在堆积如山的米袋中穿梭,一派忙碌的景象;梅州市强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基地里,苦瓜等蔬果长势喜人;梅州市肉联厂的猪圈内,一头头肥壮的家猪正悠闲地挪着步……预制菜的原材料,均来源于梅江区的乡间地头。

  丰富且优质的农产品,为梅江区预制菜企业提供了发展基础。这也是梅江区充分发挥当地“菜篮子”优势,精准对接预制菜企业,端好“菜盘子”的生动实践。值得一提的是,预制菜产业的发展,在助力预制菜企业行稳致远的同时,通过预制菜加工,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极大带动经济效益的增长。

  一碗预制菜,一头连着产地源头,一头连着市场餐桌。

  早晨7时,一辆货车驶入金苑食品(广东)有限公司内。车上运送的新鲜猪肉,将用于梅菜扣肉预制菜的生产。接收工作完成后,等待良久的师傅开始忙碌了起来。

  “这是来自蕉岭的猪肉,这个是产自西阳的苦瓜……我们用的原材料,基本上都是来自本地的优质‘土货’。”金苑食品(广东)有限公司负责人黄俊鹏说,发展预制菜产业,除了想让客家美食走进千家万户,也希望能通过预制菜助力客家菜快速发展,推动上下游产业发展。

  打造产学研“一条龙”

  走进梅城金苑酒家,一个摆满预制菜的展示架映入眼帘,有客家盐焗鸡、梅菜扣肉、酿苦瓜等,不少顾客吃完饭后还不忘捎上几盒预制菜。

  “从筹建厂房、研发产品到产品试投产,我们花了整整一年半的时间,从三百道客家菜品库,到三十道选品研发、再到二十道客家菜品投入试产,最终定下十五道预制客家美食推出上市,背后花了很多的心血和功夫。”黄俊鹏说,预计2022年预制菜综合产值可达5000万元。

我市部分超市货架已摆上各种客家菜预制菜供市民选购。(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林翔 摄)

  从“菜篮子”到“菜盘子”,产学研携手做好预制客家“一桌菜”。据黄俊鹏介绍,目前金苑食品(广东)有限公司与陈钢文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共同建立了菜品研发平台。“预制菜既要保持风味,又要考虑如何最大程度保留营养成分,这就要求研发人员在菜品研发过程中寻找到水量、菜量、调味料量的最佳平衡配比。”注册资深级中国烹饪大师、国家高级烹调技师陈钢文说,确定好制作比例后,需再测试数月,确定口味和食品安全性均没有问题,该产品才能面市。

  “想要发展预制菜,需要结合市场需求研发菜品的人才,也需要对食品工业化生产精通的人才。”梅州向丽食品有限公司餐饮部负责人陈炜表示,预制菜的发展,人才是关键。近年来,依托“粤菜师傅”工程,梅江区链接相关资源,通过开设培训班、建立培训基地等举措,与高校共建科研平台,栽培本土人才。

  政策+服务为发展护航

  六月底,梅城金苑酒家预制菜在“粤冀携手·情满保定”的预制菜展会上备受关注;七月初,梅城金苑酒家预制菜客家盐焗鸡在粤港澳大湾区各大天虹超市开卖……近期,梅江区预制菜走出围龙“捷报”频传。

  这是梅江区紧抓《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机遇,深耕本土预制菜企业,链接资源搭平台、给政策,积极部署客家菜预制菜产业发展,推动预制客家“一桌菜”走出围龙、走向大湾区,向全国“进军”的成果体现。

  减税费、优服务、提供宣传机会、搭建产销平台……今年以来,梅江区税务局、梅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梅江区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以用户思维服务企业,助力客家预制菜抢占新赛道。“我们公司2020年刚成立时,正处在起步阶段,面临着很多环节的涉税问题,税务部门不仅提供了一对一的咨询服务,及时主动为企业厘清涉税节点、解答农产品收购等难题,还出台了相关减税降费政策。”黄俊鹏说,除了税务方面,市场监管部门也不时来企做安全生产指导,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积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开拓多元销售渠道,让企业更有信心升级产品、拓展市场、扩大生产。

  据了解,下一步,梅江区各有关部门也将从食品质量标准、技术攻关、人才培育、食材来源供应、客家菜预制菜平台建设等方面发力,以此赋能客家菜预制菜产业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记者林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