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州移动协助丰顺两镇搭建数智化森林防火系统——
为森林装上千里眼顺风耳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7-18 09:22:27  浏览:-
字号:

  “你已进入森林防火区域,请勿携带火种上山。”警示灯光闪烁中,传来清晰的语音提醒。梅州移动协助丰顺县两个镇搭建数智化森林防火系统,24小时开展林区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

  今年1月,丰顺县潘田镇发布森林防火令,要求各村严格落实防火责任。“辖区内有18万亩林地,各镇各村都要派专人入户宣传并到各上山路口蹲点检查,花费的人力、物力很多。对于大面积的森林防火管控,仅靠传统的人力检查和宣传,效果比较有限。”潘田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针对潘田镇森林防火工作困境,梅州移动快速制定森林防火智慧哨杆方案,与该镇达成合作共建意向并迅速投入建设,为森林防火工作注入智慧力量。

  梅州移动目前已助力潘田镇完成第一期32台森林防火智慧哨杆建设并投入使用。智慧哨杆由太阳能光伏板、监控摄像头和扩音器等组成,具有24小时监控和语音提示警报功能。“一个村平均安装3台森林防火智慧哨杆,它可通过视频AI智能识别上山人群,主动播报防火宣传音频,语音传播辐射范围可达50米之远,解决上山主要路口蹲点人员巡查和防火宣传播报难题,降低人工成本。”梅州移动工作人员表示,后台视频监管平台可对各点进行统一监管,通过录像追溯责任,有效解决监控难、溯源难。

  潘田镇区域的森林有智慧哨杆组成“地网”驻立防护,而丰良镇则有平安视频组成的“天网”打开智慧防火新方式。

  “阿叔,上山除草啊?注意安全,另外不要带火种上山。”在视频监控室,记者看到工作人员通过平安乡村视频的远程通话功能,对村民进行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内容的语音提示和引导。

  去年底,梅州移动协助丰良镇政府打造的森林防火监控“慧眼”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双方通过合作共建,在丰良镇23个村的主要路口安装了200个平安乡村视频监控探头。平安乡村视频监控探头可对村头巷尾实行24小时全景实时监控,并进行远程喊话、异常事件告警等操作。同时,视频系统可云储存30天内的高清晰度画面,为森林防火提供视频依据。

  通过移动森林防火智慧哨杆、平安乡村视频监控,丰顺县森林防火监管拥有了“千里眼”“顺风耳”,也为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上了“人防+技防”的双保险。(记者黄科 通讯员古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