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兴宁市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组组长兼黄槐镇工作队队长邹勇:
打造“绿色黄槐·能源小镇”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7-18 09:23:59  浏览:-
字号:


  我第一次踏上兴宁这片土地,是2021年7月8日。在广州市天河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下,我仅简单收拾了几件换洗的衣服,便踏上了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工作的征程。

  刚开始内心还是很忐忑的,乡村振兴不同于精准扶贫,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振兴,需要考虑和跨越更多难题。但这些担心在我与工作队其他队员初次见面后,便消散殆尽了。交谈中,我得知来自不同单位的队员大多都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并对基层工作有独到的看法,这些让我对接下来的工作充满信心。

  一转眼,进驻黄槐镇开展帮镇扶村工作已有一年时间了,这一年里发生了许多让我难忘的事情。无论是初到驻地时突遇长达一周的停水,村民主动挑水援助;还是刚回镇饭堂用餐时突遇山火,队员们立刻放下碗筷奔赴救火一线;或是端午期间面对汛情,队员们都义无反顾投身一线参与防汛救灾……这些经历,让我们在一次次磨合中产生了默契。

  我们的工作是先从调研开始的。我与其他队员上山下田,深入各村实地考察,短短一个月便编制了针对黄槐镇的初步调研报告。随着工作的开展,我们建立了驻村联系制度,每名队员挂点联系两个行政村,将乡村振兴中心工作与驻点工作有机结合,让情况在一线了解、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融洽。

  产业引进“牵一发而动全身”,乡村振兴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并非一朝一夕便能实现,比起短期效应,我们更加注重长效机制。通过多次走访调研,并与相关专家和镇领导商洽讨论,我们最终将黄槐镇乡村振兴工作方向定位为“绿色黄槐·能源小镇”,把资金用在群众最关注的民生发展上,把产业定在国家最需要的新能源上。目前,黄槐镇已利用废弃矿山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实施了480兆瓦光伏项目,变闲置矿山为发展资源,推进废弃矿山的修复治理和再利用。



邹勇(中)在田间地头了解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受访者供图)

  我们还积极推动道路改造、人居环境整治、树立镇标、主干道两侧绿化、河堤改造、休闲绿道建设、休闲广场建设等一批项目,让群众切实享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福利。同时,全力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项目,高标准完成三期“美丽村屋”“美丽村道”建设项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在前方开展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注重与后方单位的联系。去年11月,我们与后方单位签订帮扶协议书,制定结对共建方案,依托后方单位的力量,为振兴黄槐输入新力量。如我们多次积极响应消费帮扶号召,联系调动各方资源,发动所在单位工会和职工通过各类渠道购买兴宁农副产品,仅中秋和春节期间便共计促进消费农副产品价值约40万元。今年上半年,由石牌慈善基金会捐赠30万修建的道路动工,“阳光校园”帮扶援建项目也落地黄槐。

  我们接下来将对接2022年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完成550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要求,以黄槐市场改造为重点,完善市场功能配置,打造现代、高效、便民的综合市场。同时,以圩镇环境提升为抓手,对圩镇外立面进行统一、圩镇道路全面升级、圩镇管网全面规范,切实提升圩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口述:兴宁市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组组长兼黄槐镇工作队队长邹勇

  整理:陈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