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上半年兴宁市经济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多项重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在梅州前列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8-10 09:58:19  浏览:-
字号:

  日前,兴宁市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记者获悉,在第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兴宁全市经济发展势头平稳,多项重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在梅州前列,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工业起着“压舱石”作用。上半年,兴宁市各项工业呈现稳增长,“压舱石”作用持续显现。数据显示,兴宁市79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7.88亿元,同比增长16.9%;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9.67亿元、同比增长19.3%,排名位列梅州第一。

  目前兴宁市入库培育的“小升规”重点企业有15家,其中,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万元有3家,分别为群硕电子2530万元、兴华玩具1525万元、国旭科技1353万元。“接下来,兴宁市将重点服务好79家规上工业企业保稳提质,引导‘小升规’重点企业尽早上规模,力争年底新增10家规上企业。” 兴宁市科工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招商引资是贯穿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今年以来,兴宁市始终抓牢项目投资,抢抓国家、省、梅州市出台一揽子稳住经济大盘的政策措施机遇,统筹谋划好2023年专项债项目,确保固定资产投资量加大;加大招商引资,深入实施“乡贤回归投资兴业”工程,重点引进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打粮食”企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统计,1-6月,兴宁市固定资产投资35.5亿元、同比增长4.1%,排名全市第二。全市招商引资成效明显,上半年共引进并签约项目12个工业项目,计划投资总额23.46亿元,工业项目引进数量比增100%。正在洽谈对接项目9个,计划投资总额194.9亿元。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上半年兴宁市完成外贸进出口3.3亿元,同比增长60.9%,增速为梅州第一。其中,出口2.86亿元,同比增长57.5%;进口0.44亿元,同比增长86.9%。实际利用外资976万元,同比增长113.1%,为兴宁经济发展加足了马力。“我们将继续培育更多外贸经营主体,引导企业吸收利用外资,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等展会活动,引导企业发展跨境电商,多渠道做大外贸规模,力争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7亿元以上,同时全面落实扩内需促消费的各项举措,推动商贸消费回升发展。” 兴宁市科工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黄钰然)